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女性电影像个“泥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者 高桥

  受访者 胡安 电影导演

  五年前的《西洋镜》,使大家认识了胡安。五年后的今天,她又带着她的新作《美人依旧》以及必胜的信心,热情似火地投入了情人节档期“四小花旦”的争霸战———

  高:怎么会想起《美人依旧》这种讲两姐妹情感纠缠的故事?

  胡:手上有几个题材同时在做,包括前一段放弃的张爱玲的小说,《美人依旧》这个果子最早熟。这个故事分两种,一种是结构型的,你只要做到中上就可以,情节本身会弥补很多不足。另一种是感觉型的,必须做到上上才行。感觉这东西,玩的是风格,一招鲜,而且要足够鲜,眼光要足够远。

  高:《美人依旧》肯定是属于后一种了,那您所指的远的标准或者说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胡:许多你觉得远的地方,都是国际上玩剩下的了。能够真正在“感觉型”的题材上有些突破的人,真的是大师。所以,一旦打定了主意,就等于逼上梁山。《美人依旧》也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着这种考验。

  高:这种题材后期的工作一定很艰苦吧?

  胡:这回拍,我终于了解了什么叫“用胶片打底稿”,进了剪辑房,尽管后期还有很多可变的东西,但最终你只有25万尺胶片,你只能用这些编故事,放给观众看。从力度、节奏、音乐再到人物,都有一个精细的量化的表格,什么地方缺什么,每一项都有优良中差,如果有20个人都说这里有问题,那你就只好改了。

  高:这倒和王家卫有些相似。不过,这种评判的方式真是相当苛刻。

  胡:所以一直剪了10个月,我们做的工作实际上是用最有结构的,最有故事的方法拍摄一部风格的影片。如果说《花样年华》是香港中式,《美人依旧》则是纽约中式。

  高:我所说的另外一个危险是来源于《美人依旧》的剧情简介,里面用了大量的“灵动”、“花团锦簇”、“冷艳蚀魂”之类的词汇。您知道,这种描述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显得太过虚无和软弱,而且它很有可能把一部分观众排斥在外。

  胡:我知道它有些虚。这可能是故事本身的题材决定的。

  高:你说这可能是你最后一部女性题材的影片。怎么刚拍第一部就这么说?

  胡:女性题材是一个很重要的题材,但它并不是全部。就像傅雷评价张爱玲一样:毕竟除了爱情之外,天下的世界还大得很。你说爱情很重要,也不能天天说爱情吧。因为动起手来,能把爱情一竿子插到人心里,对爱情能有真知灼见的人,那真的是大高手。像李清照,所有人都在写,但她的东西拿出来,感觉还是很凛冽的。还有张爱玲,像她那么聪明,那么高风亮节的人到现在还没有。

  高:所以女性电影像个泥潭。

  胡:大泥潭。

  高:下面无限的深,上面却只有小小的一块。

  胡:对。高:《美人依旧》灌注了很多心血和想法,您对票房期待很高吧?而且,希望越高,底下撑着的人只能加倍辛苦,因为好结果依赖于每一次的判断都要正确。胡:拍摄影片时的细微感觉也是如此。感觉上的拿捏很重要,今天向左偏一点,明天向右偏一点。在此期间,大量的时间被耗费,没有路,没有太多的可能,有时候就连片头的字体换一下都会给影片的整体气质带来变化。每个人都有他的创作瓶颈,失去判断的时候换一个人来,就能很快看出问题,痛下狠手,无数不署名的编剧和剪辑为此做出了贡献。

  高:捕捉感觉这件事很美,也很烦人。最后请概括一下《美人依旧》的创作状态。

  胡:怎么说呢?感觉这东西变化多端,有点像天上的云彩,不断流动变幻,为了捕捉这微妙一瞬,我们用文字描写,用画笔记录,用相机定格,用镜头捕捉,用尽了各种手段。可就算快门再快,也赶不上它一日千里的速度。但是不管怎样,我们仍然不能放弃诉说和表达。《美人依旧》就是想用一定的篇幅去呈现一些我们所捕捉到的东西,它们是精致的,美妙的,是把扑棱棱飞的蝴蝶用银针钉在玻璃框子里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艰苦和诗意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这么说吧,云彩在天上飘,而我们站在地上,拿起罐子去套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