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缺少好剧本是最大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的话剧舞台异常活跃。借着春节,各路话剧风生水起,搞笑的“韭菜花”、“麻花”和“翠花”;小资的“半生缘”;让人不知该夸还是该骂的“金大班”,还有“字正腔圆”的《全家福》……虽然有人指出现在的话剧越来越远离话剧艺术本身,越来越依赖娱乐明星“撑台”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春节档期的话剧演出,在频繁的港台演唱会和境外歌舞夹击下,大部分票房收入良好,以至“翠花”剧导演刘艳感慨,今年作话剧是个好时机。

  面对这种形势,国家一级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任鸣却有自己的判断。前不久做客人民网文化论坛时,任鸣指出,明星加盟不是重点,戏剧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好的剧本,戏剧形式比较单一,还不够丰富,从事戏剧工作的人过分关注自身的感受,缺少为观众和市场考虑。

  缺少好剧本———创作基本属于小作坊式

  刚刚导演了人艺一出大戏《全家福》的任鸣曾发出感叹,搞话剧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话剧越来越难做。观众对话剧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不出好作品,你不能赖观众不进剧场。现在有非常好的导演人才、表演人才和舞美人才;而且有更多的人关注话剧,给话剧投资,但是我觉得最难的还是剧本。经常是剧本不太成熟,导演和演员再怎么努力,结果总不太理想。刚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翠花”剧导演刘艳,曾有机会在好莱坞参与过编剧工作。她说,相比之下,我们的创作方式还不够市场化,基本是小作坊式的创作,一个剧本的形成,基本上还是靠一个人的智慧,而且对现在观众对话剧的审美需求研究不够。像韩国从一开始就吸收了美国商业艺术创作的方法,采用工业生产模式,所以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契合的比较好,也才有了今天的“韩国奇观”,这应该是我们借鉴的地方。

  戏剧形式单一———创作者和观众“难做改变”

  任鸣在和网友交流时说,未来话剧的发展应该是一个戏剧多元的局面,光靠几个大剧院做戏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繁荣应该是一种多元的,是一种百花齐放的繁荣。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的《绝对信号》至今,几十年过去,我们不得不承认,话剧观众的选择并没有比前人更丰富,演出市场的繁荣并不能掩盖话剧美学苍白单一的事实。

  尽管去年人艺的《万家灯火》创下350万票房,拔了去年话剧票房的头筹,但老导演林兆华却说,这样的东西是留不住的,如果我们引导观众都喜欢这样的戏剧,我认为中国的戏剧将一片苍白。以对话剧形式做各种尝试出名的导演孟京辉则感叹:所谓“现实主义”太厉害了,多少年前我就说,它们是“溅满了生活泥浆的平庸戏剧”。可经常是人艺的戏稍有改变,就被观众指“砸牌子”。前不久,带来非常规戏剧概念的英国戏剧节的话剧,似乎也并没有得到中国观众的欣赏。现存的民间话剧制作虽然有一些尝试,但在运作机制上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又让这种尝试变得格外艰难。

  戏剧人不再自娱自乐———有赖于戏剧生态环境的改变

  有人形容现在话剧界的现状,是戏剧人自娱自乐,言外之意是只考虑自己,不考虑观众。对此,任鸣强调,搞戏剧的人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想法,只是自己过一把瘾,因为戏剧有的时候过于强调自己的感受,只能和观众越来越远。

  事实上,戏剧人不想自娱自乐依赖于一个良好的戏剧生态环境,宽容不同想法的导演共生共存,不要让中国舞台只有一种风格的戏剧存在,才是最重要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