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望2004年报告文学创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是相对平淡的一年,但中国的报告文学并不消沉,而是一如既往地持续“兴奋”,频频有佳作问世来震动大众读者的视听,也陆续有畅销作品流传。在2004年过去之后,盘点全年的报告文学创作,有以下几个现象值得特别关注。

  一、邓小平传记类作品大量涌现

  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涌现出一批有关小平传记类报告文学,如《百年小平》、《邓小平生平全记录》、《邓小平珍闻》等。其中,赤男发表在《中国作家》上的《邓小平亲情世界里的巾帼群》描绘了小平的家庭生活,史料珍贵,细节感人,堪称佳作。薛庆超则对自己《小平出山》一书内容继续细化,着重研究和描写小平在重大关头时的非凡表现,写出了《浴火凤凰———两落两起力挽狂澜的邓小平》。二、对时代英雄人物的刻画和塑造

  市场经济时代,对英雄的呼唤尤为可贵,报告文学作家清醒而颇具前瞻性地意识到这一时代的需要,着大力于描绘和刻画一个个英雄形象。如小说家关仁山的长篇纪实《执政基石》,推出新时代的焦裕禄———河北易县县委书记李家庚。蒋巍的《牛玉儒定律》,塑造了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中宣部、新华社等组织撰写河南公安局长任长霞等。同时,2004年报告文学出现了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就是为一些健在的英雄树碑立传,为读者塑造了一个个活在自己身边的当代英雄。如何建明《永远的红树林》刻画了提出“低代价经济增长理论”这一震动中外的观点的梁言顺———主人公因此而成为新闻人物。周文杰的《戴碧蓉》描写11岁就成为小英雄的戴碧蓉此后30多年光辉的历程。这一创作现象打破了人们固有的英雄似乎都应是已故的、过去了的、历史上的人物的观念,为我们的时代和社会提供了更多更加生动可感的文学人物。三、对教育问题永远倾情

  教育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最广大老百姓的关注。《北京文学》(原创版)1-6期的6篇报告文学中,竟有4篇都与教育紧密相关。它们是:《欲说还休性教育》、《我只养你到18岁》、《没有不成功的孩子》和《一个中考学生家长的日记》。记者祁建发表在《报告文学》上的《窃心大盗———青少年网恋调查》则提出了值得注意的青少年上网日常化可能带来的人身安全、情感健康等问题。

  2004年,关于素质教育最具冲击力的报告文学应数王宏甲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新教育风暴》一书。书中提出的新的成才观、职业观、教育观等,将是中国教育亟待根本转变的现实课题。四、“三农”问题备受作家关注

  中国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国家,农村、农民、农业一直是举国瞩目的最重要的问题。2004年,报告文学作家对农民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写出了不少有分量的作品。如张坚军、孙群豪撰写的45万字的《时代见证———慈溪农民报告》,雪明(彭学明)对几个农民工从城里回家途中遭遇的采写《回家的路,是那么的长》。《啄木鸟》杂志上发表的《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外来工性困境调查》等,都以平等公正的态度描写农民,表现他们的挣扎奋斗,他们的痛苦欢乐,体现出作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此外,常扬的《涅槃———关于下岗职工的文学报告》,衣向东、冉伟君的《在底层》,都表现出了作家直面现实的勇气与胆魄以及他们博大而悲悯的胸怀。五、环保、安全等问题持续升温

  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及其可持续利用和发展一直是报告文学作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这类题材的创作,构成了“环境文学”一片绿意盎然的田园。2004年,蒋巍的长篇报告文学《渴》表面上写的是国家的“饮水解困”工程,实质上涉及的却是全国水资源匮乏及可再生性、可持续利用问题,他运用大量真实生动的生活故事表现水对于百姓和国家的极端重要性。向思宇的《哭泣无泪的沱江》对沱江“3·02”特大水污染进行深度报道,以对川化集团酿造特大污染这一个案的深刻解剖,提出世人必须十分珍惜水资源和我们的生存空间的严峻命题。

  环保之外,公共卫生,交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独生子女意外伤害及给予其家人的深远影响,和平岁月烈士家属的生存境况,官场腐败及反腐倡廉行动等焦点、热点话题也受到报告文学作家的特别关注。

  周勍对食品安全现状的调查《民以何食为天》,裴烨的《网上阴霾———中国网络犯罪调查报告》,提出信息安全和网络犯罪这个社会生活的新课题,张西的《西部禁毒报告》,对毒品泛滥和禁毒严峻形势的关注,都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环境安全业已成为中国直面的三大发展难点和关键。孙晶岩的《中国动脉》,对西气东输这一国家重点工程的如实记录,在这方面可算是开了一个好头。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也是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作家深入国家十大工程采风,创作反映这些重大工程的作品的一个良好开端。六、史实报告、文献报告依旧是重点

  对旧新闻的史实性挖掘和报告,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报告文学界逐渐兴起的一个热点,这类报告文学或被称为史志性报告,文献报告。2004年,黄传会的《天下婚姻》记录共和国历史上三部婚姻法颁布前后对百姓家庭、生活的影响,采用的是长镜头式的展示,无异于一部文学的当代婚姻史。钟兆云选择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台湾光复60周年之前推出《1945:台湾光复纪事》,无疑具有唤起国人牢记历史,不忘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意味。舒云《回眸1971:再探“五七一工程”之谜》披沥历史尘沙,试图还历史原貌,可读性强。何建明《部长与国家》则是他叙写大庆题材的第一部长篇报告,为读者刻画了独臂将军、首任石油部部长余秋里的生动形象。七、名人自传继续热销

  名人总是媒体、大众的聚焦点,名人自传本身极具卖点。2004年,周国平娓娓叙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余秋雨向读者《借我一生》,朱军《时刻准备着》把自己献给读者……都很畅销,印数都在20万册以上。柯云路的《温情马俊仁》试图告诉读者生活中最本真的马俊仁,刘翔、姜昆等也在岁末前后推出自己的自传体作品。

  综观2004年报告文学现状,我们有理由感到欣喜和乐观:报告文学作家始终未负文学轻骑兵的使命,始终勇敢地直面现实和历史的种种问题,始终主动承担起文学的崇高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并试图以文学的方式发挥自己的作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