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什么是孩子最可贵的品质?点评电影:《雷鸟神机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80分

  美国影片《雷鸟神机队》在我国上映了。作为一部科幻片,影片在题材上并没有多少新意,这里面少不了一个行为怪诞的科学狂人,少不了这个狂人的疯狂举动,经过一番曲折的打斗,总是正义战胜邪恶,理智平息疯狂。但是,当我们看毕这一以青少年为主角、其受众也为青少年的科幻片,仍然使我们解悟到一些比科幻内涵更加震撼我们、感动我们的精神与意义。

  影片中的男主人公、雷鸟神机队队长的儿子艾伦,其角色身份是一个中学生。表现中学生题材的影片,其实在主题定调上,一直颇让人矛盾。什么是孩子们最可贵的品质,这也往往是中学生题材影片面临的困惑之一。是表现他们的成功,他们的善良,还是他们高人一等的成绩?其实,这些都不足以代表一个孩子的素质。因为中学生正处于一个成长的阶段,他们的品质是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他们的世界观尚未定型,这时候,他们并不具备一个值得歌颂的对象的应有资格。对他们的一时的勇敢乃至偶而的失足作出评价,分出高低,实际上是对青春期孩子的误读。那么,如何表现出这帮孩子的令人赞赏与光彩的一面?《雷鸟神机队》可谓作出了成功的选择。
什么是孩子最可贵的品质?点评电影:《雷鸟神机队》(组图)
在影片中,艾伦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唯唯诺诺上并没有出色的表现,因为他们为了过把驾驶“雷鸟”太空船的瘾,甚至擅自闯入地下发射室,启动了停靠在那里的太空船。这种公然干扰成人们工作的行为,显然不是一个好孩子的表现。但是,在艾伦身上,有着对不熟悉的世界的强烈兴趣与探索精神,不再甘于当一个顺从的听话的孩子,被动地接受教诲,而是跃跃欲试地希望用自己日益强烈的主体欲望,去操纵世界,在他们的内心里涌动着对英雄的渴望,实际上,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不是一种固定的素质,而只是一种动态的探索与冒险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人生创造永远不曾熄灭的动力。尽管在这样的少年时代,还不能看到这种精神所产生的结果,但这无疑是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种品质与财富,有了它,什么困难都可以瓦解,这才是一个少年值得张扬的光彩点。

  正是缘于此,在邪恶的狂人胡德采用调虎离山的计谋,支走艾伦的父亲,占领了“雷鸟”基地之后,艾伦的这种不畏艰难、敢于冒险的精神发生了重要的作用,与邪恶分子周旋在小岛,最终,跟踪胡德,来到了伦敦,全家团圆在这里,展开了最后一分钟营救的战斗,制服了敌人。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像好莱坞电影中通常所竭力渲染的一样,把“家”的凝聚力上升到一种浓墨重彩予以讴歌的地步。是的,我们难以忘怀好莱坞多部电影中对亲情的礼赞。在《精灵鼠小弟》中,维系着鼠小弟的是对家的不变的忠诚,在《特工神童》中姐弟俩历经千难万险,是实现一家人的厮守与团聚的梦想。在《雷鸟神机队》中,父亲对孩子是爱而不宠,严而不厉,为了亲情,艾伦和小伙伴们与邪恶分子作出生死搏斗,最终的目的,就是能一家人生活与相守在一起。回顾中国电影,亲情关系似乎是电影加以回避与拒绝的内容。《小
什么是孩子最可贵的品质?点评电影:《雷鸟神机队》(组图)
武》中父亲对小武回家后的殴打与谩骂致使其再度出走,《十七岁的单车》中父母对孩子的咒骂,《卡拉是一条狗》中父亲为了寻找狗而对儿子不闻不问,中国电影中的父母亲成为孩子叛逆的催化剂,而绝没有好莱坞电影中对人类的本质的亲情予以圣诗化般的颂扬。

  作为一部青少年影片,《雷鸟神机队》也以点到为止的笔墨,表现了男孩女孩之间的那种相知与赏识的朦胧情愫。影片中的那位有着超能力的女孩婷婷,以她的灿烂的微笑,点缀在男孩的队列中,成为青春烂漫的一个精彩的感叹号。

  影片从头到尾,一直把人物置于紧凑的环环相扣的矛盾纠葛中,配上雄浑壮烈的交响乐,自始至终,一气呵成,上演了一场主体基调惊心动魄、略带着轻松诙谐的少年英雄传奇。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的,虽然其主体元素略显俗套,但整部电影还是给人一种酣畅淋漓、赏心悦目的奇幻感受。(葛维屏)

  图:一部老少咸宜的电影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