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沉闷的影片唤醒沉睡的记忆 点评电影:《孔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能看懂顾长卫影片《孔雀》的青年观众相信不多,但是,经历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年人却无不陷入沉思,这部影片唤醒了他们沉睡的记忆。

  两个半小时的长度对于一部影片来说不能说不长。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炫目的画面,没有耀眼的明星,有的只是细节,万家灯火中平白无奇而琐碎冗沉的细节和灰暗沉闷的基调,让人实在提不起精神。影视作品所赖以吸引观众的故事情节、演员阵容以及拍摄场面、特技镜头这些一般导演经常卖弄的电影手段在这部影片中显得乏善可陈。但是,正是这些生活中一些看似平常的片断和点点滴滴的细节让影片显得悠长隽永,意味深远。

  影片女主人公“姐姐”这个角色,表面温婉柔弱,骨子里性情倔强。她不甘心埋没于日复一日的幼儿园保育员、药厂刷瓶工之类庸俗繁琐的工作生活中,她内心渴望飞翔,渴望自由。为了能当上伞兵,她甚至用弟弟从母亲那儿偷来的两元钱买了啤酒和香烟想贿赂前来招兵的军官。但是“姐姐”终于没能如愿,生命又重新回到原先黯淡无光的破房子和堆积如山的脏瓶子中。尽管如此,“姐姐”内心中崇尚自由和叛逆的个性并没有因此磨灭,她用布缝了一只蓝色的降落伞,用自行车拖着迎风招展,那一刹那,“姐姐”的脸上洋溢着久违的快感和欢乐。为了讨回那给她带来了瞬间快乐的降落伞,“姐姐”居然愿意付出贞操的代价。可见那个
沉闷的影片唤醒沉睡的记忆点评电影:《孔雀》(图)
时代,人们的生活从物质到精神多么的贫乏,而年轻人对神秘而美好的未知世界的探求却不因环境的恶劣而止步。在“姐姐”的心中,高大英俊、同样具有叛逆性格而又讲江湖义气的男工友果子是一个理想的化身,可惜的是,他最终也不能免俗,“姐姐”在买西红柿的时候看到果子拖家带口、与周围的人一样庸常无奇地生活时,心中最后的信念终于坍塌了,压抑多年的泪水终于忍不住夺眶而出……

  影片用白描手法勾画了“姐姐”这个具象,非常清晰地反映了一种思想:意识形态总是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一切美好的东西仿如冬眠的物种,迟迟无法苏醒。而在影片的结尾,导演非常刻意地安排一个点题之笔:兄弟姊妹三人带着各自的小家庭分别在动物园一对雌雄孔雀前走过,他们都想法子逗孔雀开屏,结果失败了,在他们走后,那只漂亮的雄孔雀终于抖开绚丽的彩屏。冬天快要过去了,立春就要来临了,代表老旧事物的父亲去世了,新生的力量总是不可阻挡的。这种寓言式的说明使此前两个多小时由细节堆砌起来的主题寓意霍然浮出水面。(小冰张嘎)

  图:“傻子”哥哥学骑车

  (子琦/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