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身后的江苏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52 扬子晚报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由21名聋哑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在网络上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中,遥遥领先,成为今年“春晚”最爱。可能许多人不知道,这个节目的主要编导之一詹晓南是地地道道的南通人。昨天詹晓南接受了记者专访。

  起步濠河之畔

  年逾不惑的詹晓南儒雅而有风度。谈起自己的从艺经营,詹晓南深情地说,这要感谢南通的老师们。

  1982年,刚刚20岁的詹晓南考入了南通歌舞团,跟随钱林、沈启宏、钱友钢等学习舞蹈。詹晓南回忆说,时任歌舞团团长的吴幼益非常注重对团员的艺术培训,积极创造机会让大家深造学习。歌舞团的经历为他打下了深厚的艺术根底。5年之后,25岁的詹晓南如愿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1989年,跟随美国著名的四大舞蹈编导家之一的本·斯蒂文森,詹晓南又到美国继续深造。1990年,詹晓南回国后在深圳落脚,一呆就是15年。如今他就职于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局艺术创作室。作为一名资深编导,詹晓南创编的男子群舞《追赶太阳的人》还获得2003年度全国舞蹈比赛优秀奖。

  缘结《千手观音》

  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结缘是在2002年。2002年,应国际残奥会之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节目《千手观音》将参加2004年雅典残疾奥会闭幕式。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界“世纪之星”唯一获得者、被称为“舞界奇才”张继钢担纲《千手观音》的编导。为此,张继钢向北京舞蹈学院的同班同学——詹晓南发出了邀请。

  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残疾人,能够将《千手观音》演绎得几近完美,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詹晓南介绍,《千手观音》先后有三个版本。2000年,应美国政府之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带着《千手观音》赴美演出,首次对外亮相。在这第一版的《千手观音》中只有12位女演员参演,内容也较为单薄。2004年9月28日,带着重新创编的第二版《千手观音》,詹晓南率队奔赴雅典。作为主打节目,《千手观音》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进行8分钟演出,一鸣惊人,技惊世界。“改编后的《千手观音》中加入了9位男演员,使得节目在圣洁、优美的风格基础上,又加入了阳刚的气韵。充分展示了天地人合的意境,得到很多世界友人的赞扬。”

  在雅典表演之后,《千手观音》没有再公开演出,所有演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春晚”的排练当中。詹晓南透露,这也是“春晚”惟一一个不经筛选就拍板的节目。当然,为契合“春晚”的氛围,《千手观音》在内容和形式上再度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恭贺祝福的喜庆内容,呈现出美满祥和意蕴。“这是一个纯艺术版的《千手观音》。”“虽然《千手观音》已经是一个成型的节目,但因为春晚要求的条件设置,所以必须对节目再做调整。对于我来说,任何一个作品,总想从形体表演中映射出浓浓的民族文化魅力。”

  打磨“舞蹈经典”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对于正常人来说领会舞蹈音乐的内涵尚不容易,如何让这些听不到音乐的聋哑舞者去体会音乐的动感,詹晓南等艺术指导可谓煞费苦心。

  “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准确地同时出手,我们就借助手语老师来为演员传递信息,用手语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詹晓南介绍,演出时,四个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四个角,她们的手成为聋哑演员的耳朵,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聋哑演员便在“节奏”中摆弄出优美的舞姿。

  为了将节目诠释得无懈可击,詹晓南每天带着演员们反复地排练,“一天至少100遍,每天从早上6:00就开始强训。”演员们的刻苦以及对艺术的完美追求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一次,有一位男演员由于排练动作不到位,失误了十多次,为了表示对大家的歉意,他竟然向大家跪了下来。”詹晓南说,这一场面深深震撼了在场所有的人。

  “在无数次的排练之后,音乐已经融入了演员们的身体、融入了他们的血液。”苗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