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田壮壮:《孔雀》会得奖说张艺谋为赚钱很冤(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57 北京晚报
田壮壮:《孔雀》会得奖说张艺谋为赚钱很冤(组图)
田壮壮:《孔雀》会得奖说张艺谋为赚钱很冤(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几天影坛的热门话题就是顾长卫的《孔雀》出征柏林是否能拿得下金熊。来自柏林的利好消息,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孔雀》开屏似乎像囊中取物般容易。一直把中国电影视为己任,在国内遥望柏林的田壮壮评价这部电影时信心十足,他说,这部电影不得奖是不可能的。

  《孔雀》是一部流行在电影圈内很久的电影

  实际上,《孔雀》这个电影剧本已经在圈内流传了很久,几乎所有的大腕导演都看过这个剧本,而且所有的人都想拍。田壮壮说,自己也看过这个剧本,但因为考虑难度等问题想法自动夭折。对顾长卫能够最终完成这样一个难度大的影片,田壮壮表示了很大的敬佩,“实际上导演和编剧对这个剧本都是一种吐血式的创作,因此他说如果再让顾长卫创作,估计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缓过来。”

  《孔雀》这部影片田导演已经看过两遍,感觉非常震撼。他感慨地说,在这个时期和这样的年代,这么有质感的作品,应该是第一部。“长卫成熟得根本不像一个处女作的导演,因为任何处女作都有毛疵的地方,但这部电影却没有,顾长卫第一部作品就成熟得像大师。”“以前了解顾长卫是一个非常棒的摄影,但不了解他在导演方面的成就,但看了《孔雀》之后很惊叹他导演的水准。”

  电影该为谁而鸣

  这一次《孔雀》进军柏林,田导演表示实际上电影作品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如果从入围柏林的情况来说,在发达国家里不会出现比《孔雀》更好的电影,而有竞争的也是那些东非、亚洲等国家的电影。不过他也担心,在老外眼里,不知道怎么去看这样的一段历史,单从影片的质量来讲,结尾也有点仓促,不过这些不会影响这部电影在柏林的成绩。他说从影片的品质来看,不获奖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能够进入像柏林这样的电影节,已经代表了一种水平,因为能够进入其中的影片都会非常不错。”

  干导演职业至今,田壮壮依然保持着难得的热血和激情,说到现在国内有些导演为了到国际上拿奖拍片的做法,田导演直言说,那一定是脑子进水了,没有一个导演会为了获奖拍片,也没有一个导演为了观众拍片,因为两者都很傻。“实际上国际上获奖最终也要看那个电影节的一种评判,因为一个电影节往往只有一个标准。”言外之弦,电影应该是综合的产物。

  说张艺谋为赚钱很冤

  说到中国的另外两位重量级导演,田壮壮表示实际上外人看导演,和导演看导演,是不一样的,“凯歌也好,艺谋也好,他们这么多年对待电影的态度没有变,都是在圆主角的梦。”他说包括冯小刚被定位为贺岁片导演也是一个市场的定位,不是他本人的意愿,而外界说张艺谋就是为了挣钱,这些说法都很冤。他还批评媒体,现在一些媒体都是把矛头对准张艺谋、陈凯歌,但那么多烂的影片却没有人去骂,不太正常了。

  电影该不该迎合观众的需求?田导演显出迷茫,“实际上每一个观众的欣赏都不太一样,有的观众很喜欢这样的一个年代,而有的观众不喜欢,而从艺术价值判断,有的艺术价值高,可能商业价值是零。他还说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往往拍摄一个反映下里巴人的电影,下里巴人自己不看,都是一些白领看,而一些反映白领的时髦电影,白领自己不看,下里巴人看。市场是很难预测的。”

  田壮壮在电影圈内以不肯妥协的个性赢得人们的尊重。这样的风骨也体现在他的电影里。他拍摄的纪录片《德拉姆》被姜文称为2004年最让人尊敬的电影,本人也由此被评为首届中国导演协会最佳导演。田壮壮说:“过去已经成为过去,欣慰的一点就是自己拍摄的电影没有一部亏本过。”看来,田壮壮也不想只做追求个人艺术而忽略观众感受的导演。陈滨文图

  网络编辑:李亚敏

  第5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提名揭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