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5届柏林电影节揭晓 《孔雀》衔回银熊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4:14 北京青年报

  第55届柏林电影节昨晚揭晓各大奖项获奖名单,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力捧金熊,获最佳影片奖,我国导演顾长卫执导的《孔雀》喜获银熊评委会大奖,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获特别艺术贡献奖,热门影片《索菲.朔尔———最后的日子》分别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奖,成绩不俗。令人意外的是,本届电影节最大热门影片《卢旺达饭店》空手而归,让人大跌眼镜。

  中国影片注重宣传自己

  中国电影在本届电影节上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重视,但当地媒体却对中国电影报道很少,好在中国参展电影已开始注重宣传自己。《孔雀》的发行者专门印制了漂亮的小卡片提供给媒体,上面有新闻联络人的联系方式,该片有一个很大的宣传小组,柏林的各大剧院甚至一些咖啡厅和饭店都能看到《孔雀》的大幅海报。几乎所有中国参展影片的导演都亲自前来柏林,像陈果、杨凡等都带着演员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会以推广自己的影片。

  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认为,来自亚洲的电影越来越受到世界

  关注。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韩国著名导演林权泽被授予“荣誉金熊奖”,以表彰他导演事业的巨大成就。

  非洲题材和现实题材成赢家

  本届电影节的主题是非洲、足球、性与政治。首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获得金熊奖与本届电影节对非洲题材的偏爱不无关系,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毫不掩饰对参赛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的喜爱,这部影片拍摄于南非,并且完全由土著语言科萨语表达。

  本届电影节展现了不同于奥斯卡的个性魅力:广泛的公众参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关心弱势群体。

  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对德国媒体反复强调,我们不仅要展示世界美好和艳丽的一面,也要表现人们平时不愿关注的东西。他还表示,反战和反暴力是电影节希望突出的一个主题,而那些“为世界上的弱者说话”的电影,也受到柏林电影节的特别青睐。此外,今年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关于二战的影片大多受到高度赞扬,《索菲.朔尔———最后的日子》能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奖即可说明问题。

  观众参与程度高

  本届电影节照例有影评人对参赛影片质量低的批评意见,但柏林电影节大众化的趋势在这两年得到了强化。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说,从观众数量上看,柏林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节之一,本届电影节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350部电影参展,早在电影节开始的前几天,几个固定售票窗口前就已经排起长龙,并且持续到晚上。电影票价平均起来比平时还便宜,竞赛单元影片的票价平均7欧元,而其他单元的片子,票价最低只要3欧元。每场电影都是座无虚席。除了官方评审外,柏林电影节还设有观众评审团以及观众奖。科斯里克甚至有一个更民主的主意:未来让普通观众加入“金熊奖”的评审团。文/新华

  作者:小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