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顾长卫短信董平诉心情:船长 你太英明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4:14 北京青年报

  “船长,你太英明了!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孔雀开屏’!”———

  柏林电影节的确很偏爱顾长卫。1988年,由他任摄影的《红高粱》一举拿下金熊奖,中国电影震惊世界;相隔17年后,他导演的处女作电影《孔雀》“抱得银熊归”。顾长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电影获奖前后,电影节上的评委、外国的同行看到我就会致敬,《孔雀》的海报占据了当地电影杂志的封面和封底,柏林的大街小巷到处贴满了《孔雀》的海报
。”昨晚,得知《孔雀》获奖后,记者立刻采访了本片的投资方保利华亿公司董事长董平,在他的手机里我们看到了顾长卫得知获奖后发来的洋溢着兴奋之情的短信,“船长,你太英明了!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孔雀开屏’!”

  记者:您是何时知道《孔雀》获奖的消息的?

  董平:《孔雀》是2月18日在柏林电影节上正式放映的。17日我们接到组委会的通知:《孔雀》的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不要离开柏林。凭我们在国外电影节获奖的经验,大家都明白《孔雀》肯定有奖拿。

  记者:顾长卫在赴柏林之前接受采访时总说得不得奖无所谓,现在看来很像放烟雾弹。到底当时拿奖的信心有多大?

  董平:柏林电影节作为世界一流的电影节之一,每位导演获得这样的荣誉都会有受宠若惊的心情,对获奖的渴望自然也就不言而喻。顾长卫这样说可能也是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吧。其实在电影节开幕后的第四天,组委会就已经相继安排《孔雀》专门针对片商、记者、评委的场次,获得的回馈都很好,我们心里就已经有底了。

  记者:《孔雀》正在国内上映。获奖后是否对影片的票房有很大帮助?

  董平:《孔雀》18日在全国上映,19日柏林电影节颁奖。我们这样安排,就是想在德国与中国有一个呼应,也算是在春节过后给中国观众端上的第一道大餐。而且这次的获奖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孔雀》的一次免费宣传。目前已经有美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等国的片商来洽谈、询价。

  记者:保利华亿投拍的影片在国际上获得的奖项似乎很多,在投资影片的决策上有什么诀窍吗?

  董平:2004年年底《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西班牙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孔雀》又成为中国电影在2005年的一个很好的开端。《卧虎藏龙》奥斯卡拿到七项提名四项大奖,《鬼子来了》在戛纳拿奖,《漂亮妈妈》在柏林拿奖。我想保利华亿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拍电影用的是“巧”劲。《孔雀》投资一千多万,看上去不少,但是在国际上只能算是小投资,这样一部电影的获奖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

  记者:《孔雀》的获奖会对今后保利华亿的投资策略产生什么影响吗?

  董平:方向不会有什么改变,不是说我们拍的艺术片获奖了,以后只拍艺术片。将在今年开拍的《赤壁之战》就是一部商业大片。我想《孔雀》获奖的最大意义在于,在商业影片火爆之后,让中国观众重新关注艺术类影片,更加关心、爱护艺术电影。

  作者:姜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