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细数央视“失踪”主持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中央电视台是众多主持人梦寐以求的舞台,在它不断推出新面孔的同时,一些著名主持人也在这个舞台上消失。先是杨澜、许戈辉等名主持去了凤凰卫视,曹颖去拍电影;最近,就连大腕级主持人倪萍也在息影十多年后重圆旧梦拍起电影,而一向清新活泼的亚宁也做起了电影频道的节目部副主任……虽然这当中有的人“失踪”是主动的,有的人是被动的,但不可否认,主持人不断求变才能以更有力的姿态迎接挑战。主持人选择“换岗”有他们自己的理由,但相信他们的期待是共同的———新的位置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及更高
的知名度。记者对近几年央视“失踪”主持人进行了初步调查,看看他们离开央视荧屏后去了哪里,发展如何。

  失踪人物之一:倪萍

  追踪去向:重新当演员

  提起央视主持人,倪萍可是大腕级的人物,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倪萍主持《综艺大观》当红后,参加了多年的春节晚会,她朴实的形象、真诚的话语感动过无数观众。到了2002年后,随着倪萍年龄逐渐增大,周涛、李咏等新生代主持人相继亮相央视,倪萍便一步步淡出了主持人岗位。细心的观众发现,2005年春节晚会的主持人已经告别“老一辈”了,倪萍彻底在春晚上消失,而现在她在央视也没有其他节目,反倒是在一个保健品广告中露面。央视主持人不允许接拍广告,但倪萍拍广告并没有违反央视的纪律,因为她脱离了主持人岗位。在拍摄完电影《美丽的大脚》后,倪萍的工作关系就正式转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重新干起影视演员的老本行来。从电影《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最浪漫的事》,她的影视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并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一举夺得金鸡奖影后桂冠。

  失踪人物之二:方宏进

  追踪去向:加盟东方卫视

  曾经是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焦点访谈》的主持人方宏进,在2003年出现在上海东方卫视开播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从那时起,他离开央视加盟东方卫视。“到东方卫视,对我的事业来说将是一种创新和突破。我想我不会在央视继续做下去,至少一段时间内不会。”在上海做一个以新闻为主打的卫星电视频道,成了方宏进作为一名电视人的新“梦想”。“最开始我是来出出主意的,帮着策划几个新的节目样式。慢慢地别人都说我来干挺合适的,于是就来了。”方宏进如此解释自己离开央视加盟东方卫视的原因。在东方卫视,方宏进一人扮演三个角色:频道总策划、早间节目《看东方》的总制片人和新闻评论类节目《今日新观察》的新闻评论员。

  失踪人物之三:张政

  追踪去向:从政

  曾经主持过央视《经济半小时》和《正大综艺》等品牌栏目的主持人张政,在2003年9月离开了多年的主持人位置,前往中国广播艺术团就任副团长,正好和他的名字中的“政”字相吻合。关于张政的离开,一直有两种说法,一是央视栏目整改,主持人竞争激烈,由于他离开了当时惟一主持的栏目《朋友》,就基本失去了上镜机会,不得不离开央视;二是张政调到中国广播艺术团担任副团长,是中央的副局级干部待遇,是高升。而张政自己则表示,中国广播艺术团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下属单位,他的任职只不过是为央视多做了一点事情而已。“我深深感觉到自身的不足,所以向领导要求换一个环境,更好地充实自己,应该说这个选择是我自愿的。”张政称他本人从没有向央视辞职,也没有被调离。目前,张政只差一篇论文即可获博士学位,成为央视学历最高的主持人。

  失踪人物之四:赵琳

  追踪去向:做演员

  端庄秀美的赵琳虽然是赵宝刚新近力捧的女演员,但她早在中央电视台做《生活》栏目主持人的时候就已经闻名遐迩。赵琳非常漂亮,即使当年在美女如云的中央电视台,赵琳也是清秀脱俗的,也许正是这种漂亮让赵琳觉得当主持人可惜了,所以她才转行演戏。“当时很想拓展一下自己的事业,加上想改变一下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因为当主持人的时候总感觉时间都不是自己的,当演员又是很新鲜的事儿,所以辞掉了主持人的工作。”《别了,温哥华》是赵琳事业的重大转型和人生的转折,此举显示了她过人的胆量和气魄。赵宝刚当初的选择现在被证明的确是“慧眼识珠”。

  失踪人物之五:曹颖

  追踪去向:做演员去湖南电视台做主持

  曹颖确实是一位美女主播,几年前被《综艺大观》临时聘进栏目当主持,她频频在电视上露面,不仅拍电影、电视剧、广告,还客串主持央视许多重大文艺晚会,那段时间,曹颖一下子成了央视出镜率最高的女主持人。但出镜率高太惹眼,央视讨论后给曹颖很长的考虑时间,她自己做出了选择,离开央视,正式进入演艺圈。曹颖近年接拍多部电视剧,演绎过古装美女、现代白领,并获得了“金鹰奖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奖”。不久前,她又加盟湖南卫视,重新回到主持人队伍,但她在湖南电视台并没有得到多大的重用。曹颖要想再次回到当年主持春节晚会时的风光,还需要长期努力。

  失踪人物之六:亚宁

  追踪去向:转向幕后工作

  对于央视的品牌节目《中国音乐电视》和《同一首歌》来说,大家印象最深的主持人恐怕就是亚宁了,一向轻松活泼的他出任电影频道节目部副主任,实在是有些让人吃惊。中国有句古话叫见好就收,亚宁现身说法:搞电视有七八年了,总希望能有所突破,所以常常会思考是否需要转换角色。作为一名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音乐爱好者的年龄在增长,对音乐的爱好也许会随着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去。亚宁坦言,如果这时还不选择离开的话,那就太不明智了。况且,从他自身来说,除了主持人之外,他还喜欢编导、策划这样的工作,离开并不代表失去一切,反而带来的是一片新的天空。

  失踪人物之七:杨澜

  追踪去向:去凤凰卫视

  无可争议,杨澜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女性之一,她也是离开央视的众多名主持中发展最好的一个。许多人还记得当年一个清纯自然的长发女孩出现在《正大综艺》中,清脆悦耳的声音和纯真的学生气息使她备受瞩目,正是《正大综艺》把杨澜送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让她获得了全国性的知名度并迅速走红:1994年获得中国首届主持人“金话筒奖”,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中文台,1998年推出访谈节目《杨澜工作室》……目前担任阳光文化影视公司董事局主席。

  失踪人物之八:程前

  追踪去向:去地方台做主持做演员

  曾在央视主持了《正大综艺》、《天涯共此时》等节目,还被评为“1988年全国专业十佳主持人”,程前在主持界也算占了一席之地。而后连续主持了几次春节晚会,更是让他出尽风头。但自从他成名之后经常走穴,不断接拍影视剧,从而被中央电视台炒了鱿鱼。离开央视的程前加入了《欢乐总动员》,由于该节目本身的精彩度较高,再加上观众对此类节目的新鲜感,程前一开始的确红遍大江南北。但随着观众欣赏水准的提高,加之程前的主持风格一成不变,甚至很多时候有些愚弄观众的意思,这引起了观众的强烈不满。其间他从未停止过个人的走穴生涯,频繁在电视剧中露面。

  失踪人物之九:李静

  追踪去向:当主持人、制片人

  李静曾经是中央电视台《欢聚一堂》、《周末大回旋》、《精彩十分》的主持人,在央视虽没大红大紫,但也占有一席之地。但央视并没有发掘出她活泼的主持风格。从2000年开始,李静离开央视,做起《超级访问》与《情感方程式》栏目主持人及制片人。她主持《超级访问》时灵活、俏皮,主持《情感方程式》时细腻、敏感,其主持才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生活报)

  作者:孙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