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两华语片柏林获殊荣 《孔雀》擒熊《云朵》添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3:05 新闻晨报

  《孔雀》终于笑到最后。德国当地时间2月19日14:00(北京时间19日21:00),第55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第五代杰出摄影师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捧得了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台湾地区的导演蔡明亮则凭借《天边一朵云》大胆的意识和创新的手法夺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和阿尔弗雷德创新奖。金熊大奖则被南非影片《卡雅利沙的卡门》夺得。

  今年柏林电影节总体而言波澜不惊,并没出现让人特别惊喜的作品,在电影节期间
几乎没有任何引起广泛话题和好评的作品。而两部华语影片《孔雀》和《天边一朵云》显得特别突出,《孔雀》用一种诗意纵横的手法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80年代末安阳普通人家的经历,探讨了梦想和现实的永恒命题,很受评委推崇。而《天边一朵云》比蔡明亮的前几部作品更极端也更残酷,用激烈的表达方式阐释了人性、物欲等严肃命题,是极具争议性和革命性的杰出电影。两片的最终获奖也意味着华语电影在柏林的再次辉煌。

  刚得知结果,记者便致电顾长卫,这位性格内向的导演仍然显得宠辱不惊:“这次差点没来成柏林,因为临出发时发现护照和机票都找不到了,幸好最后一刻还是成行。能在柏林领到这个奖项,是对我们所有努力的回报,我感谢我的主创班子和我的演员,也要把这个奖献给妻子蒋雯丽,没有她的支持,我没办法走到今天。”蒋雯丽此番跟随老公来到柏林,在每次采访时都在下面默默陪伴。

  获得金熊奖的《卡雅利沙的卡门》把背景放到了南非小镇卡雅利沙,完全用当地的官方语员科萨语拍摄完成,导演将舞台剧和电影进行了充分糅合。虽然在电影节期间并未引起很大关注,但却受到影评人很高评奖最终获奖。

  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被德国影片《苏菲.绍尔:最后的日子》获得,这部影片此前被认为极有夺得金熊的可能,影片将焦点集中在纳粹德国时期抵抗组织白玫瑰的创始人苏菲.邵尔身上,女主演茱莉亚.燕特的表演无可争议地受到好评。美国电影的唯一斩获是《吸拇指的人》的男主角,多少也算是一个安慰。 晨报记者黄斌柏林专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