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获新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21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于今年开设的首届“国际布克奖”的入围名单18日在美国乔治敦大学揭晓,来自13个国家的18位在世作家名列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布克奖”设立于1969年,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之一,每年颁发一次,由布克·麦康内尔有限公司赞助,全国书籍联盟管理。该奖主要授予优秀长篇英文小说,而且小说作者必须是英国、爱尔兰或者其他英联邦国家公民。

  “国际布克奖”与“布克奖”在颁发时间、评选内容和范围上有众多不同。“国际布克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授予一位在世作家,评选内容包括作家的所有作品,而不是其一部作品。同时,虽然入选该奖的作家不一定是英国、爱尔兰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公民,但他们必须用英文写作,或至少他们的众多作品都有英文译本。

  获得首届“国际布克奖”提名的5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分别是美国的索尔·贝娄、哥伦比亚小说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德国的君特·格拉斯、埃及小说家纳吉布·马哈福兹和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

  除贝娄外,还有3位美国作家入围,他们分别是获得过两次普利策奖、两次美国国家图书奖、海明威“文学之光”奖和美国笔会/福克纳小说奖的文坛常青树约翰·厄普代克、获美国笔会/福克纳小说奖的菲利普·罗思和美国笔会/福克纳小说奖的提名奖得主辛西娅·奥齐克。

  英国有3位作家入围,包括曾于1998年获英国“布克奖”小说《阿姆斯特丹》的作者伊恩·麦克尤恩。以小说《盲人杀手》获2000年度“布克奖”的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也在入围作家之列。此外,获得提名的还有6位来自其他国家的作家,包括中国读者最为熟悉的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

  在获得提名的名单中,5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最为引人注目,其中年龄最大的马哈福兹今年已经93岁高龄,而年龄最小的大江健三郎今年1月也已过了70岁生日。

  198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马哈福兹因长篇小说《两宫之间》(1956至1963)而闻名。他的代表作还有小说《盖贝拉威的孩子们》和《尼罗河上的船家》。大江健三郎199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成名作短篇小说是作于1958年的《饲养》。他的作品《个人的体验》和《广岛笔记》等主要反映了当代社会的各种问题。

  其余3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都是享誉世界的名家。今年90岁的索尔·贝洛在197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1975年出版的《汉堡的礼物》是当年美国畅销书之一,并获普利策奖。贝洛还3次获美国“全国图书奖”(小说类)。他是当代美国犹太裔作家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包括《耶路撒冷去来》(1976)和《更多的人死于伤心事》(1987)等。2000年,贝洛还出版了长篇小说《拉维尔斯坦》。

  而1928年出生的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则以其力作《百年孤独》著称,该书1967年出版以来已售出2000多万册。马尔克斯以小说《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获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1994年完成《关于爱情和其他恶魔》后,他一直未有小说出版。直至2004年,他出版小说《我那可怜女人的回忆》重返国际文坛。今年78岁的君特·格拉斯是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邦德国的重要作家之一。1959年他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铁皮鼓》后闻名,后又发表了《猫与鼠》和《狗年月》。这三部作品被称为“但泽三部曲”。

  首届国际布克奖将于今年6月在伦敦揭晓。届时,主办方将举行隆重晚宴向获奖者颁发约11.5万美元的奖金。

  网络编辑:张宁

  “佐罗”为童话献声

  国家话剧院新春第一戏《红尘》开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