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浦东城雕要显上海精气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城市雕塑任务“繁重”的浦东新区先行一步,邀请国内外著名雕塑家设计、制作大型城雕,力争年内建成一至二件世界一流的城雕精品,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浦东新区现有城雕110座,其中不少是点缀型的“小品”,精品力作微乎其微,大师作品更是“缺席”。随着新区城建的不断发展,陆家嘴、滨江大道、新国际博览中心等大型绿
地的不断增加,及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城雕建设显得日益重要。新区提出了“建造30座大型的、世界一流雕塑精品”的口号,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作品。

  去年6月,新区聘请9位在国际、国内艺术界享有盛誉的高水平专家,对来自31个国家161位雕塑家送交的517件方案,进行了评审,确定10件为优胜入围作品,并在浦东中央绿地和城市规划馆展出,免费开放,欢迎市民投票参与评选。

  他们将这10件方案发往新区各开发公司,力邀他们参与大师优秀方案的建造工作。目前,初步落实的有两件:由陆家嘴(集团)公司出资,完成由法国雕塑大师、法兰西艺术学院终身院士简·卡赫多先生设计的《鹰》,安置在滨江大道。卡赫多是巴黎小皇宫门前雕塑《丘吉尔》的作者,他创作的《戴高乐》被放置在大皇宫门中,成为香榭丽舍大街唯一的一件雕塑作品。卡赫多先生将于今年3月下旬访问上海,接洽有关事宜。另一件是由法兰西艺术学院院士,著名现代派雕塑大师阿尔伯特·费浩设计的《星际》,安放在陆家嘴中央绿地,由区城雕办承接。费浩早在1951年就获得雕塑最高奖罗马大奖,1988年被授予法国荣誉骑士勋章。这次,他以近九十的高龄为浦东度身定做户外雕塑,鉴于先生目前身体欠佳,这也许是他最后的一件大型作品。

  征集得来的517件方案中,有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雕塑的作者麦克唐纳德、日本动态雕塑大师伊藤隆道、哥伦比亚雕塑大师吉尔曼、墨西哥雕塑大师塞巴斯森等6位国际著名雕塑家的作品,对于浦东新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他们将这些方案汇编成册,为浦东今后城雕建设做准备。目前,《汇编集》样稿编辑工作已完成,即将面世。同时,他们根据专家的意见,对1999年编制的《浦东城市雕塑布局规划》进行修编,调整布点规划,如设想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和罗山路立交之间的广场上,新增一个圆形的大型城雕;根据滨江大道空间特点,打算建造一个有气派的“房”型雕塑,它既有房屋的功能,又是一件雕塑艺术品。由此使城雕更好地契合浦东新区发展的轨迹,为提升浦东城市文化内涵服务。

  2004年4月20日,本报发表了《城雕对平庸说‘不’》一文,报道“市规划局对上海市区的城雕进行普查,1034座城雕中,264座是纪念性城雕,其余为装饰性城雕;3米高以上的大中型城雕有459座,约占总数的40%。在普查的基础上,有关方面对城雕作品进行了质量综合评定,结论是:优秀作品和劣质作品各占总数的10%,绝大多数属于一般性作品。”提出了“如何在城雕空间布局中安置与上海大都市相符的城雕,以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还邀请专家对部分“劣雕”进行了点评,同时配发了短评,指出“优秀的城雕应该是城市发展规划中重点考虑的艺术细节。没有了这个细节,城市也就少了许多精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