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放了这个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老酷

  一直以来,我对天才呀、大师呀之类的说词十分反感。所谓天才和大师,无非是变态社会的变态产物。他们所经历、目睹和体验的苦难与荒谬越多,他们成为天才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个健康的社会,是没有天才的社会,健康的社会里,到处是快乐幸福的普通人。他们跟天才绝缘的同时,跟苦难和荒谬也是绝缘的。虽然这样的时代从未到来,但是对这样的社
会想象一下,亦未尝不可。

  然而,人类对于制造天才总是乐此不疲。以中国为例,到了这个准商品经济时代,为了争夺眼球,人们更是绞尽脑汁,花样翻新。给一些个庸人戴上天才的高帽,似乎商业上一成功,“天才”们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作为一种商业手段,这也许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天才”帽子满天飞,那么也有些过了,即使被炒作的当事人真的是个天才。

  我说的是米米七月。米米七月是一个生于1986年的女孩,近年来,以一部小长篇《他们叫我小妖精》闻名于互联网。平心而论,这部小说确实显示出了作者罕见的语言能力。别说跟同龄人相比有独到之处,即使跟一些训练有素的文字工作者相比,她的文字也有其让人望尘莫及之处,有时候甚至是怵目惊心的。她敏感得有些疯狂的气质,使她所经历的短暂人生在笔下变得光怪陆离。这是苦楚的人生,这也是荒谬的人生,这是真实的人生,这也是恶心的人生。在米米七月笔下,古老的亲情特别是母爱,成了一场精心策划、代代相传的蹂躏。米米七月写的虽然不是全部的真实,但至少是局部的真相。

  面对这样一个年轻作者,人们本来应该更多地关心她的生活,关心她的心灵,而不是所谓才华。然而时代却并不这样。它残酷到了欣赏苦难、膜拜暴力的程度。对于米米七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苦难和荒谬体验,人们漠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她漂亮的外表,超常的才华,关心的是她的所谓写作前途。

  也许这都是真诚的,但是在我看来,这些貌似善意的好奇与希望,也构成社会暴力的一部分。天才越多,越说明这个时代背离人性;天才越高,越说明这个时代嗜血成瘾。

  不幸的是,米米七月遭遇的正是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时代通过苦难造就了她,现在又换了一张面孔来残害她,只不过,过去以压抑和污染来对她施暴,现在则以吹捧来对她施暴。

  基于这些担忧,在读过米米七月的《他们叫我小妖精》之后,我写不出什么赞美之词,我只感觉到压抑和愤怒。一本小书,放在我的手边,这是一份流血的记忆,有些伤口结了痂,有些伤口化了脓,在痂与脓之上,绽放着一朵美丽的恶之花。

  然而,人们不关心如何治愈这些伤口,如何避免未来的孩子们受伤,却想着如何以这些花朵,作为他们的装点。在我看来,这些赞美者、这些包装者和这些捧场者,这些传媒,这些书商,这些读者和这些评论家,都是些不折不扣的绑架者和施暴者。对这人多势众的绑架者和施暴者,我无力阻挡,我只能发出自己愤怒而微弱的声音:放了这个孩子!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