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昌古城复建工程今日动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0 重庆晚报
大昌古城复建工程今日动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三峡库区地面文物保护的重头戏——巫山大昌古城的迁移复建工程,今天上午在离原古城旧址上移5公里处的新址破土动工。

  现保存较为完整的大昌古城始建于明成化七年(1471年),位于长江支流大宁河上游河畔。古城内地势平坦,沿街多为双层双披檐木构建筑,基本保持了明清风貌。是远近闻名的一座“一灯照全城,四门能通话,堂上打板子,户户能听见”的袖珍古城。

  由于古城建在大宁河滩地,地势平缓,故受三峡工程蓄水影响,至三峡三期工程完工后,整座古城将淹于水下。国家文物部门为保护这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近年来曾多次对古城的迁移保护进行规划论证。最终,作出了整体搬迁的方案,并付诸实施。

  经多次论证,新城址定在大昌新镇的西包岭地段,背靠山梁,面临大宁河,整体环境秀美、视野开阔,与原址地貌基本相似。搬迁复建后的大昌古城,其街区格局、空间特征、建筑式样、装饰风格等,都将保持原汁原味,以最大程度地向公众展示峡江地区传统文化,传达古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信息。

  据市文化局副局长、三峡文物保护办公室负责人王川平介绍,大昌古城的征地和拆迁工作早在两三年前便已着手进行,在多方的支持配合下,进展顺利。古城中精选的迁移民居也陆续分批开始拆迁,原物构件都已按计划妥为保存。今日复建工程动工后,将首先进行平地基础工作,同时将对原古城拆下构件进行缜密的保护性处理。复建工程将按照已定的规划图纸严格施工,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重点工程。

  据悉,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底完工。

  (记者 黄家骢 周秋含 摄影报道)

  网络编辑:王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