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丁敏安,期待与的民间艺人同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30 黑龙江日报

  在黑龙江省民间艺术展览会上,一个叫丁敏安的民间艺人的泥塑作品强烈地刺激着记者的嗅觉,因为这些作品散发着泥土、艺术与思索的味道。

  搞漫画出身的丁敏安在记者眼里看来,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长了一个兼具逆向思索和多向思维的大脑。今年40岁的丁敏安,从小喜爱美术,他的多幅漫画作品在《中国漫画》等多家国内外报刊发表。

  丁敏安不满足于纸和笔的创作手段,1991年自掏腰包成立了阿城漫画会,并举办了阿城首届漫画展;1993年自费创办漫画小报《乌鸦》,自任社长、主编、排版工人,以向国内外寄送的形式发行,竟也得到了全国众多漫画家的支持,这报,他一个人办了三年。

  他从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民间艺人,他也曾以为雕塑离自己很遥远。1998年,看着一个朋友玩陶,就随手捏了个漫画人物马三立,从此一发不可收,他创作的人物个个形神兼备,惹人喜爱。后来,他发现泥塑正是他要找的一种创作形式,他将漫画和泥塑结合,运用漫画夸张幽默的表现形式,勾勒出人物的传神之处,然后用泥巴捏出来,再经高温烧制,一个崭新的艺术形式诞生了。

  他回忆说,那段没有杂念的日子真是过瘾,有感觉时一天就能捏出几个,每做出一件成功的作品,他都感觉自已是最幸福的人了。可没人知道他的“幸福”是在夏天露雨、冬天没有暖气的房子里创作的。

  丁敏安的漫陶作品,多以国内外政治家为原型,形象逼真,夸张传神,填补了我国漫坛上的一个空白。他把丰富的知识和想象力融入在每一件作品中,他的漫陶作品充满了深刻的寓意和思辨色彩。“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来弦外有余音”,丁敏安的漫像创作一直遵循着这个思想,他的作品所表达的人和事,总是耐人寻味,给人启迪深思。因此,他创作的许多世界名人漫像作品和各种工艺品被国家和个人收藏。

  他反讽社会现实,思想深刻,针砭时弊,毫不留情。因此不会有人愿意买“脚丫系列”的《第三者插足》这样的作品摆到家里,销路不好是自然的,但让他欣慰的是,这些作品反响强烈,引人深思,一直是他所钟爱。

  从参加第一届哈尔滨民间艺术博览会开始,他第一次被人称做“民间艺人”,他才开始正视自己的称谓:“哈尔滨十佳艺人”。然而他更喜欢被人叫做漫画作者,他说民间艺人的称谓太古老、有些怪怪的,但最后他说,叫啥都行啊!

  谈起民间艺术的未来,他有些忧虑。搞民间艺术的人们满脑子只想着创作,自我感觉良好,却得不到应有的认可与待遇,他们生活落迫、物质条件差,这让后来者不敢前行。现在很少有人在搞民间艺术了,原来搞的也因无力支撑,退出干别的赚钱的买卖去了,同行者越来越少了,哈尔滨市大约就二十几人在坚持,还少有专职者,因为专职不能维系生存,民间艺人的生存空间太小了,更谈不上传承与发展。曾经有人要跟他学,他劝人家先别学这个,先吃饱肚子再说,比如做点买卖当个官啥的。“连师傅都在开仓买,摆地摊呢!”他自嘲地说。嘴上是这样说,但他心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着他前行,他说民间艺术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他希望能等到那一天。他笑着说,今年不行等来年,这辈子不行他要等下辈子……他希望民间艺术不要消失,能有更多的民间艺人会与他同行。(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