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破釜沉舟》登场 胡军为霸王再披盔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7:01 北京青年报
《破釜沉舟》登场胡军为霸王再披盔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胡军饰项羽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破釜沉舟》登场胡军为霸王再披盔甲(组图)
吴倩莲饰吕雉

《破釜沉舟》登场胡军为霸王再披盔甲(组图)
杨恭如饰虞姬

  本报记者报道 伴随着抑扬顿挫的京剧鼓点,数字电影《破釜沉舟》隆重登场。作为第一部推向国内市场的系列数字电影《大汉风》的第一部,影片全方位地表现了这场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影集团领导亲自上台为数字电影在中国的发展“鼓劲”,认为通过电影数字化,可以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电影资源,启动数字电影市场,扩大电影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电影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片中,胡军杨恭如吴倩莲、肖荣生四人联袂,倾情演绎了这场中国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该片将从23日起在全国各地的数字影院上映。

  胡军演绎“不完美的英雄”

  接拍《天龙八部》后,胡军曾有个“不演古装戏”的原则,当时他认为古装剧太过戏说和搞笑。但是此番他却为“项羽”披上七套最重达四十八斤的金属盔甲,完全是因为这个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胡军说:“我所了解的项羽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完美,霸王别姬的故事也并非京剧中的版本———他的勇猛让他瞧不起计谋,在他眼里,好男儿要显真本领是要领兵上杀场,两军相争勇者胜,所以他性格的弱点注定了他最终的失败。对于历史而言,项羽是愚蠢的,但是这个个体又是那么可爱,无论是吕后对他青睐有加想支持他却被他所唾弃,还是他所谓的‘倘使虞姬不在,天下于我何足道也’的痴情,都让人由衷地喜欢。所以我始终觉得有两个项羽,一个是疆场上残暴的项羽,一个是营帐中柔情的项羽。”

  有了对项羽的独特理解,胡军说要把他“还原成历史上真实的项羽”,而尊重历史人物,也是他接拍古装剧的原则。“比起注重实际的刘邦,《破釜沉舟》中的项羽重情。我欣赏项羽,他单纯、直接,他对乌骓马,对虞姬的那种感情纯粹而执著,非常可爱。”

  杨恭如为虞姬“打抱不平”

  英雄加美女的爱恨情愁一贯是古装片中最引人的亮点。楚霸王一句“虞姬虞姬奈若何”似乎在诉说红颜祸水的道理,但在影片中饰演虞姬的美女杨恭如却一再为她“打抱不平”。“真要说她是祸水吗?我觉得只能怪虞姬太善良,她应该生在太平盛世,与自己心爱的人男耕女织,可她却偏偏生在那样动荡的时代,这才是她命运的悲剧。”

  吴倩莲钟情“坏女人”

  吴倩莲近几年来很少接拍电影,但此次在《破釜沉舟》中扮演吕雉这一角色,吴倩莲大呼过瘾。阴沉的脸、冷漠的眼、莫测的笑、不甘的心,吕雉作为刘邦的妻子,在故事中,刘邦设计陷害项羽、拉帮结党等多是由她在背后唆使,这个阴险狡诈的角色被吴倩莲表现得惟妙惟肖。一直以来,吴倩莲以温婉含蓄的书卷气著称。可是吴倩莲自己却不能认同,她说:“我自己不觉得我有什么固定形象,其实我有很多面的,只不过大家看见的多是我的某一个侧面。”

  不管怎么变,吴倩莲扮演的角色都是内心充满力量的女人,吕雉也不例外,所以吴倩莲说:“她不能被简单地定义成坏人,她在那个处境下,只能用自己的智慧来保护自己,我甚至认为她是女性主义者的先锋,因为她懂得怎样为自己争得权益。”略有遗憾的是,在《破釜沉舟》中,吕雉的故事没有彻底展开,人们只能通过有限的镜头一睹倩莲版吕后的风采。她笑说:“制作方找我拍这部片子,有两个角色让我挑选。一直以来我都好想演奸角,于是就选了吕后这个角色,工作人员帮我起了个花名叫毒妇。为了让一贯温婉的吴倩莲表现出狠毒的一面,造型师也颇下功夫。随着吕后的野心越来越大,吴倩莲的脸会慢慢失掉颜色,最后就像面具一样。在接下来的系列电影中,人们将看到吴倩莲对“坏女人”的精彩诠释。作者:王岩

  破釜沉舟典故

  破釜沉舟出自《史记·项羽本纪》。秦军围赵于巨鹿,项羽率楚军前去救援。两军人数相差极其悬殊,项羽命令士兵们把渡船统统凿穿,沉下水底;又把行军煮饭的锅也都打得粉碎,每人带着三天的干粮,以示决不后退的决心。项羽身先士卒,九进九出敌营。楚军最后英勇战胜了秦军。项羽也从此在诸侯中树立起威信,为后来的称霸天下奠定了基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胡军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