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灯圆子落灯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正月十五好热闹,吃罢元宵看花灯”———元宵节是热热闹闹中国年的“压轴戏”。这一天,一切活动的主题强调一个“闹”字。明天就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了,但记者这两天在南京城里却感受不到多少欢腾的气氛,只有夫子庙里满目的花灯和拥挤的人群才有了一丝节日的气息。像年味淡了一样,元宵节不知何时也成了一个空洞的形式,昨天,民俗专家徐艺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想元宵节的文化继续,只有让它以新的形式重新深入人心。

  传统:上灯圆子落灯面

  元宵节是我国民族传统节日中的大节,因此在百姓的心目中颇为重要。它又正逢春节过后第一个月圆之夜,一月称元月,夜称为“宵”,因此称元宵节。徐艺乙说,在江南一带,“上灯圆子落灯面”是个相当传统的习俗,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八落灯,圆子代表着团圆,面条的绵长则象征着亲情,“观灯、闹灯、斗灯”是人们十分喜爱的节日活动,而在北方,舞龙舞狮、走旱船、踩高跷也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元宵嘛,重在一个闹字,不闹就没有意思了。”

  花灯:品种骤减,手艺渐糙

  对于元宵节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靠手工艺谋生的老艺人们感慨很多。从事传统花灯制作的老艺人告诉记者,他们小时候元宵节很热闹,有时候甚至比过年还好玩。元宵节当晚,他们会拿着花灯和伙伴比赛,而且母亲还会给他们做元宵吃,很有节日气氛。说到传统花灯,老艺人介绍说,现在花灯的品种没有以前多了,像明清时期南京有两三百种花灯,而且造型各异,还有很多造型很大的花灯用来装饰。而现在流传下来的花灯虽然也是传统造型,像荷花灯、兔子灯等等,但是在种类和工艺上已经不好和以前相比了。特别是在工艺上,现在的花灯因为工序较少,已经没有以前花灯的精致了。

  遗憾:观灯只有去夫子庙?

  民俗艺人们尚且已经感受到了元宵节之“淡”,老百姓的感觉又如何呢?记者在夫子庙买花灯的人群中,就听到有人这样感慨,小时候曾经玩过怎样怎样的灯,可惜现在都没有了。除了那些传统的荷花灯,一些打扮得稀奇古怪的花灯也跃入人们的眼帘,虽然有的相当可爱,有的配合了当下流行的卡通或时尚元素,却多多少少有了些脱离传统的隔阂。而让更多人抱怨的是,如今的元宵节除了一些小型的演出外,观灯的地点似乎也局限在夫子庙。徐艺乙介绍说,以前南京闹元宵时常去的还有原来的报恩寺旁的空地,不过现在已经毁掉了;评事街,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当年的气氛;再有就是夫子庙。不过如果不是夫子庙已经成了“旅游胜地”,现在人山人海的盛况不知还会不会出现。

  作者:宋展云 李晓婕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