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帛堂成南博云锦商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长期以来,南京云锦作为封建宫廷专属用品,除了用于皇帝龙袍、皇后凤衣的缝制外,还用来缝制皇家的圣旨。在明清两朝,为皇家提供圣旨帛料云锦的机构就是曾地处南京的“神帛堂”。为了加强对云锦文化的保护,记者近日从南京博物院获悉,因战火而毁灭了150多年的这个特殊机构如今已被申请为南京博物院所制云锦的“商标”。

  旧址在南博一带

  南宋时期,南京开始设立了官办“锦署”。元、明、清三朝指定云锦为御用贡品,元代在南京专设“织染局”;明代在南京设有“内织染局”、“神帛堂”等;清康熙时专设“江宁织造府”。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传统工艺研究室主任金文向记者介绍说,神帛堂最迟在公元1393年成立。每十年织造一次,原来共有帛13690段。金主任告诉记者,设在南京的“神帛堂”设织机40张,有匠人1200名。至于神帛堂的具体地址,根据古书的记载推断,应当在现今后宰门内,中山东路明故宫遗址及南京博物院后面一带地方。

  所造圣旨帛料质地优良金文透露说,洪秀全领导太平军打到南京,神帛诰命堂在战火中也未能幸免。清王朝不得不把诰帛织造移到了杭州织造局。由于材料、工艺与南京的神帛诰命堂存在一定的差距,织造出来的圣旨的帛料质地比较差。前几年,上海

  有一处老房子拆迁,意外发现了清代每个皇帝圣旨诰命的大集合,从顺治到宣统,一件不少。从中可以看出,早期质地非常好的圣旨,为南京神帛诰命堂所制;而后期越来越差的很明显是杭州织造局的产品。太平天国失败后,那些神帛诰命堂的工人要求恢复机构,而那时候清政府内忧外患,危机重重,根本无暇顾及重建事宜。150多年过去了,如今神帛诰命堂的遗迹早已不存,南京博物院院长徐湖平和金文主任考虑到博物院院址就曾为神帛诰命堂的原址,为了保护云锦文化,两年前,南京博物院向国家工商管理局申请“神帛堂”为该院制云锦的注册商标,现已正式被批准。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