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杂交《天鹅湖》遭非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3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舞蹈圈有一种说法:“舞蹈都赶上杂技了。”这多半是批评在各类舞赛中,参赛者过于追求高难度肢体动作,反而忽略了舞蹈的“气息”。而即将公演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却走到了极端,它正儿八经地让舞蹈与杂技嫁接,引起舞蹈界和杂技界的强烈反应:“这究竟算是杂技,还是芭蕾舞剧?”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总经理李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在东方票务网上,
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已陷入无法归类的窘境。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宁根福告诉记者,杂技界对杂技芭蕾舞《天鹅湖》的反应尤为强烈。三年前,他们的《东方天鹅———对手顶》参加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时,毫无争议地拿了金奖第一名,并一举夺得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既然杂技能融入芭蕾舞元素,为何芭蕾《天鹅湖》加入杂技元素就不成?”当他和著名编导赵明、编舞刘军历经三年打造出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时,杂技界却提出了“这是杂技还是芭蕾”的质疑。在第八届全军汇演中,演出之前26个评委均不承认这是杂技节目,在演出过程中他们瞪大了眼,结果发现节目中包括7个世界金奖、6个杂技节金奖和5个创新杂技节目,总共有17个高难度杂技节目贯穿全剧。演出结束时,26个评委给出一致结论:“这是杂技!”

  这部《天鹅湖》同样在舞蹈界遭到质疑,上海城市舞蹈公司董事长孙明章称,有舞蹈界人士直截了当地对他说:“怕不是用舞蹈串场的杂技节目吧?”孙明章说,芭蕾的经典样式是用足尖支撑身体完成舞蹈的。这部《天鹅湖》在保持足尖部分的同时,是借用杂技的技巧来加以丰富的。编导赵明认为,自1877年世界首演以来,《天鹅湖》至今已出现了上百个版本,其中包括冰上芭蕾和水上芭蕾。“美国用男子的强壮彻底颠覆了芭蕾的柔美,德国人则在经典的童话故事中糅入人性哲学思考……在上百个版本里,为什么中国式的杂技加芭蕾版《天鹅湖》就不能有一席之地?!”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