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雀》改变命运 张静初出演《赤壁》小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45  南方网

  华西都市报网络版记者杨帆

  南方网讯新闻背景有业内人士预测:2005年是张静初年。《孔雀》、《花腰新娘》、《七剑下天山》,还有吴宇森的《赤壁之战》,甚至美国最大的几家经纪公司已紧紧盯住张静初。有人预测,柏林电影节之后,张静初将和章子怡一样开始登上国际影坛———

  自从《孔雀》柏林影节灿烂开屏后,该片主演、25岁的张静初的星运也扶摇直上,成为中国目前最受瞩目的一线女演员之一,锋头直逼正在美国打拼的章子怡。昨日,刚从柏林凯旋归来的张静初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透露,虽然还欠一纸合同,但她在吴宇森新片《赤壁之战》中饰演小乔已成定局。张静初承认:《孔雀》这样一部关于命运的电影的确改变了她本人的命运。

  表演得益学导演专业

  在柏林风光无限后,张静初内心的喜悦仍然没有消退。她说:“其实在接到《孔雀》剧本的一刹那,我就隐约感到我的人生方向会出现另外一种景象,因为姐姐这个角色真的是百年一遇的好角色啊。”她认为自己的运气特别好,当初在中戏读书时学导演专业,后来准备考研也是想继续留在导演系,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当演员。“演了《孔雀》以后,我的命运突然出现了急转弯,是这部电影让我立志做一名好演员。”

  张静初还说:“很多人认为我这么喜欢演戏为什么不直接读表演系?但我觉得学导演专业对自己的表演其实更有益,因为它使我比其它演员更懂得与导演沟通、合作。”

  《孔雀》为我赢得“小乔”

  《孔雀》不但让很多普通观众热泪盈眶,就连对中国上世纪70年代社会环境稍感陌生的名导吴宇森也感动得泪流满面。去年该片在北京点映后,吴宇森决定要把《赤壁大战》中的重要角色———周瑜夫人“小乔”留给张静初。张静初说:“去柏林之前,我曾和吴导有过一次会面,但当时谈得并不太深入,因为吴导是一个特别细心和严谨的人,可能年底之前剧本才会正式完成,在剧本没完成

  前我们是不会签正式合同的。”

  张静初此前曾说过自己偏爱文艺片,而对于出演《赤壁大战》这样的大制作商业片,她感到并不矛盾,“我认为商业和艺术并不是对立的,而且我其实也蛮适合演古装片,比如我在徐克的《七剑》里就感觉状态不错。”张静初还表示,自己对三国那段历史比较熟悉,更认认真真读完过《三国演义》。

  挑战17岁至50岁的跨度

  张静初透露,《赤壁大战》正式开机将会在明年,而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她会继续出演另外一部温情脉脉的艺术片。她说:“这部电影叫《芳香之旅》,是新锐导演章家瑞《花腰新娘》的后续之作。我这个月底就要赶到云南去拍戏了,外景地是罗平,因为当地有中国最大的油菜生产基地,油菜花很快就要开了,到时景色会特别漂亮。”据了解,张静初在《芳香之旅》中将挑战从17岁至50岁的年龄跨度。而笑星范伟将会在片中和张静初有精彩的对手戏。剧情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但法国的几家电影公司已开始对这部涉及中国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电影表示出极大兴趣。

  主演凯旋

  北京时间2月21日下午3时,中国第一摄影师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的三位主演张静初、冯瓅、吕玉来携第55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凯旋而归。在首都机场,他们被各地记者围追堵截。

  “哥哥”冯瓅:得奖理所当然

  哥哥冯瓅难掩获奖后的喜悦心情,他说,整个剧组两年来的辛苦没有白费,他很兴奋,也为电影的成功感到骄傲。他认为,《孔雀》能拿奖是理所当然的。因为首先,电影有一个非常好的剧本。其次,有一个优秀的导演。他认为,整个剧组就好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不怕劳累、非常拼命的。当被问及在得奖之后的打算时,他说,自己现在还太年轻,刚刚毕业才两年,只是想踏踏实实做人、演戏。

  “弟弟”吕玉来:我感到骄傲

  电影中扮演弟弟的吕玉来还是一如既往地腼腆,他说获奖之后觉得很幸福很兴奋。说起在柏林得奖的过程,他说其实大家在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会得奖,因此在当天宣布的时候反而比较平静,但实际上这么多天来,他觉得自己一直沉浸在这一份兴奋和高兴之中。弟弟觉得,《孔雀》获奖最大的收获就是将它带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让全世界都看到《孔雀》。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