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天鹅”怎么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8:5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伍斌)中国人终于能在自己的家门前,享受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天鹅湖》。

  杂技?芭蕾?两样看来那么不“沾边”的东西,竟被糅于一体。倒要看看怎么个“离谱”法!

  起因:张继钢编舞“对手顶”

  不能不提到张继钢———《千手观音》的编导。正是他,早年为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重新编舞、包装的《对手顶》,第一次把芭蕾的韵律和美感,糅入了这个短节目,使之4年前一举夺得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

  之后,芭蕾这个“不速之客”,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一节目。2001年,经由上海方面再度包装,《东方天鹅———对手顶》在APEC晚宴上横空出世,震惊了与会各国首脑。此时,战士杂技团宁根福团长,北京编导赵明,以及当时受聘德国柏林国家剧院芭蕾舞团的编舞刘军,突发奇想———既然杂技“天鹅”能融入芭蕾元素,何不将经典舞剧《天鹅湖》搬上杂技舞台?

  赵明说,《东方天鹅》中的中国杂技,本体语言精彩,又充满东方韵味,其水准举世公认,何不做大文章?刘军认为,结合芭蕾技巧和中国杂技的“单足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头顶阿拉贝斯”“单足头顶踹燕”等创新性动作,为创造一部集观赏性、经典性和东方特征于一体的杂技芭蕾舞剧,提供了可能。

  嫁接:“四小青蛙”倒立跳

  一场长达三年的创作工程开始。

  中国版《天鹅湖》,内容大变:一位西方王子梦见东方天鹅,遍访天下,最终在中国与美丽天鹅结缘。主创者一开始就认定,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不能变。因为,“巨人的肩膀”,是新作最有力的依傍。然而,创作中最大的难题,也是老柴“出”的。

  众所周知,杂技历来由动作决定音乐。芭蕾舞剧则相反。老柴的《天鹅湖》,经典性毋庸置疑,但对杂糅了十几个高难节目的杂技芭蕾舞剧来说,在极其苛刻的节奏、情绪和情感限制中展现杂技动作,就犹如“灰姑娘试水晶鞋”了。

  赵明几乎是一个个动作地分解、重编那些了不起的杂技节目的。到了排练场上,仍然碰到难题———那些出色的杂技演员,非得跟驾轻就熟的表演节奏“拗”着干,把自己完全装进老柴的音乐中,每前进一步,都很艰辛。赫赫有名的“四小天鹅舞”,1分37秒的音乐不变,却改成徒手倒立跳的“四小青蛙舞”。四位男演员奇怪,平时倒立半小时也没问题,偏偏在严格的音乐规范中,一分半钟变得那么漫长!“战士”的演员们是好样的,经历八九次改版,每天无数遍反复排练,所有杂技舞蹈动作,都拿下了。

  就因为是杂技舞剧,很多用足尖的地方,杂技人必须用手和其他技巧来表现。艺术家对于原剧标志性舞段,新创了“高空摇杆”“高跷飞人”“溜冰群舞”“足尖钢板桥”等多个新节目。魏葆华、吴正丹表演的那段经典的“头顶天鹅”,经过芭蕾群舞的衬托,更是堪称高潮。

  机巧:千朵鲜花瞬间“开”

  记者在广州彩排现场看到,舞美语言,成了《天鹅湖》的另一亮点。这里有西方古堡与东方紫禁城的迭现,有踮起脚尖的“天鹅”腾空起飞(身后悬垂的无形钢丝堪称高技术的一绝)的神奇。尾声,1500朵鲜花通过电子遥控技术,刹那间绽放舞台,给人强烈视觉冲击。

  为了即将到来的全球首演,尽管《天鹅湖》在去年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上独揽十个金奖,近半年仍在精心打磨。战士杂技团老团长宁根福少将说得动情,跑了50年码头,眼见近年中国杂技屡获国际大奖、单个精品迭出,却由于套路老化、缺乏整体剧目的编排和运作,面临发展瓶颈,心里很痛。他相信,中国人的艺术智慧,可以使杂技从单纯的“技”,向整合的“剧”蜕变。《天鹅湖》是让杂技成为像音乐剧、舞剧那样的综合舞台表演样式迈进的第一步。中国杂技,早晚要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