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代安葬区 东周兵器谱巫山打开地下文物“宝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22 重庆晚报
汉代安葬区 东周兵器谱巫山打开地下文物“宝藏”(组图)
汉代安葬区 东周兵器谱巫山打开地下文物“宝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汉代安葬区 东周兵器谱巫山打开地下文物“宝藏”(组图)
  本报讯随着三峡库区地下文物抢救性发掘的进一步推进,记者日前在巫山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该县地下文物发掘收获颇丰。继在“2003年三峡库区十大考古发现”中贡献了四大发现,去年又发掘11处文物点,有了不少新发现。

  到2004年为止,考古工作者在巫山县共进行71个点的地下文物发掘。其中琵琶州山包墓地、巫山古城遗址、胡家包墓地和魏家梁子遗址,被列入“2003年三峡库区十大考古发现”。去年,考古工作者又在该县完成了面积达106750平方米的勘探,并发掘11个文物点,发掘面积达15900平方米。其中,不少考古发现对三峡库区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较大的价值。

  据介绍,在宜昌市博物馆负责发掘的神女庙遗址,发现这里墓葬分布密集,而这里并无较大的汉代至六朝的遗址。这表明江东嘴地区(神女庙)当时是作为一个功能专一、集中的安葬区出现的,所埋葬的古人并非生活在这里。这种现象同当时峡江地区特殊的地理形势有关,是巫山县境内汉至六朝的安葬区之一。

  由湖南省考古所负责发掘的龙头山遗址内,发现了一座汉代龙窑。同时发现三国至两晋的墓葬6座,出土器物58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件陶俑的头与身是单独做成后再套合而成,面目清秀且轮廓分明,似为西域人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土城坡墓地(巫山中学)发现了保存完好、跨度从东周到明清的墓葬群。这里共发掘出墓葬81座,出土文物达1143件。除了出土大量陶钵、陶罐,还发现大量形制完整、类型丰富的青铜兵器,包括剑、矛、戈、钺等,呈现出立体的古代“兵器谱”。另外,在土城坡墓地还出土了一对汉代镏金朱雀,线条流畅,造型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记者黄家骢周秋含 摄影报道)

  网络编辑:王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