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情,改造我们的学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宿命注定对方不是生命中那一个,谈谈恋爱就分手又何妨呢?

  段云芝

  所恋的不是所爱的,所爱的不是所想的,所想的不是所得的,如此,直到困惑的深处,现代爱情的物质消费化倾向,让人们离目标越远,跑得越快,启程上路时的载歌载舞,换
来的是还乡后的田园荒芜,爱就像暴风雨夜的闪电,照亮两个人走到一起,然后在茫茫黑夜漫游中,又相互走失,谁也找不见谁。

  曾在沈三白的《浮生六记》看到一句话:“未死先学死,有生即杀生”,这话用于男女婚恋想必也有益处。往婚姻围城里趱赶的男男女女,无论如何要赶在爱情定格为婚姻之前,把世界的喧哗与骚动尽量领略感悟几回,学习爱情,解析爱情,测量爱情,经验爱情。如果女人希望男人认可自己是最好的,就应当找曾经沧海知道水滋味的男人。玫瑰园里那么多玫瑰,一脚踏来,就“有花堪折直须折”,谁能保证所攀折那朵是最可心可意呢?而且,后悔是人的与生俱来弱点,只要有机会让其重新选择。

  所以,那些一见钟情式的、孩子过家家式的、蓦然回首邂逅式的、匆匆忙忙的爱情激荡,其中的冒险意味和闭着眼睛走路看戏一样玄虚,纵然个别得天独厚,有情人终于成了眷属,恐怕也难以善始善终,因为即使从心理学意义看,激情的状态也不能澎湃很久。婚姻现实是小范围的可持续发展谋略,需要平和、需要积蓄、需要忍受、需要历练。对爱情的诗意偏执,很容易让现实的复杂性残酷性所颠覆。乔治·桑在评价与肖邦感情沉浮经历时,曾说:“当顺风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时,我们将一起飞向天空。”“再度涉足于大地,凡人的情欲在身上飞速增长,该是我们分手的时候了。”

  一场预期有婚姻结果的爱情,在爱得天昏地暗和墙倒屋塌时,总要考虑一下今后物质的附加,设想一些可能出现的变化,掌握几点从容应对的技巧吧?“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般般不离它,而今七字全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若把爱情当作滋养婚姻的唯一资源,当爱演绎成为一场并不精彩节目的热闹彩排时,就必然陷于尴尬的境地,相爱的人过早跌入婚姻何尝不是失足呢?如果没有心理预警,没经历过爱的伤痛失意,甚至,荒唐到只为喜欢异性喜欢爱情而结婚,当婚姻现实以它的真实体积和长度展现眼前时,可能就会“一婚惊醒梦中人”,喟然叹息:所爱的人不是适合自己厮守终身的人,他(她)太平庸、太没悟性、太鸡零狗碎一地鸡毛,等等。假如当时再成熟一点,不那么被感动;假如再坚守一下,不那么就轻许,可能两个人剩下的就仅仅是一场恋爱了。如果宿命注定对方不是生命中那一个,谈谈恋爱就分手又何妨呢?如同英国人说的那样:“实在没办法,就吻一下分手吧。”人生选择的几率毕竟有限,一场让人铭记的镜花水月的恋爱,总比一场延续生命始终的婚姻,所带来的伤害要小许多。

  生活是诗,爱情却不压韵,把爱情看得不那么精致完美纯粹,看成是改造生活观念、切入爱情本质的必要学习,或许,就可以事先给自己和爱的对方以从容和宽容,可以为今后的相互默契共度难关打牢基础、也为今后婚姻中幸福生活的真实可靠细节做好了预备。正如谁也不能送谁一座玫瑰园,世界不能要求谁成为真正的纯净和一尘不染。异性相逢,演变到直觉的相知相悦时,恰如水酵变为酒,必定要醉人,但太匆忙太烈性的酒却让人失去理智。要在没有真正爱一个人之前,经历一下爱情,触摸一下爱情,哪怕它是转眼即逝,哪怕它是雾里看花。为的是当爱情成为微笑的荒凉时,可以平静镇定地面对接受。所以,如果真想有个家,那就请谈够恋爱再言嫁娶,无论是和谁谈、谈什么、谈多久,不要挟着雷电狂奔而来,因为婚姻从不给激情面子。

  爱情的副本虽是千万,但婚姻主题演绎只有唯一,就是:相互帮衬、呵护、生命在尘埃中认同,两人在漫无边际的生活泥泞中蹒跚、相濡以沫到死。也许永远不能够将爱情进行到底,但是却不能不将爱情思考到底学习到底。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