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鲁迅》为几代人了却心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42 天津日报

  大风

  电影《鲁迅》拍摄渐入佳境。

  鲁迅是人所共知的一代文豪。要拍《鲁迅》,还没开机,各种流言就纷至沓来,多是质疑,少有鼓励。把《鲁迅》搬上银幕,历史上也多次告吹,此次实现真动作是第一次。明
摆着,全国有100多万专门研究鲁迅的人,还有观众评判的权利,都是不能回避的,拍《鲁迅》真正是众口难调。沉甸甸的开始和沉甸甸的未来,但是,演鲁迅的濮存昕、演许广平的张瑜、导演丁荫楠视喧嚣起来的压力为沉默的动力,《鲁迅》拍摄在顺利的进行中。

  昨天,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街头,因为有鲁迅的出现仿佛恢复了生机,街上汽车往来,熙攘的人群中,从北师大讲演归来的鲁迅,拉着许广平的手登上公共汽车,望着上海街头的芸芸众生,见到许广平的喜悦,幻化成了沉思。这不是电影的一个重点场景,却是电影一个温暖的开始,导演丁荫楠说,我的《鲁迅》情节上撷取鲁迅临终前三年的故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的名言是电影的座右铭,但是我们着重表现的是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那一面。作为第一出品人的张瑜说:“电影《鲁迅》刻画的是先生犀利文风背后的人生轨迹,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东西将出现在银幕上。”

  无论是谁来演鲁迅,人们先来挑剔的是形象。“像还是不像?”没试妆前,濮存昕心里没底,不敢演。但是心里久藏演鲁迅的夙愿支持濮存昕坐在了试妆镜前,鲁迅标志性的胡子和头发一贴,濮存昕说:我的心里一震,心里好像有了一些底气,待造型全部完毕,信心回来了。

  昨天,从镜头下出来的濮存昕,还没有卸妆,人还沉浸在鲁迅的世界里,言语之间已经没了濮存昕的踪影,招式很是“鲁迅”化。先前的忐忑,变成了从容。濮存昕说,这是一部心理色彩十分浓厚的电影,用许多幻觉意识和梦境来描写鲁迅犀利的一生、人性的一生。演鲁迅,不能停留在造型时代,我们要的是鲁迅刹那间的一种情绪,他对社会、对亲人、对朋友、对学生的那种特别的意味,你能听得见他的呼吸、心跳,他的血液在流淌。“我们不从外部‘找’鲁迅,而是向内挖掘,是为鲁迅作‘像’,而不是作‘史’,心里有了不用去表现。”

  这一刹那,仿佛是战斗中的鲁迅再现,那种冷漠、拒绝和无言分明写在濮存昕的脸上。

  张瑜支撑起《鲁迅》的资金框架,这样,电影《鲁迅》才如期走上银幕。张瑜说,在中国电影百年的时候,把鲁迅搬上银幕意义重大,也完成了几代电影人的一个宏愿。

  演许广平,对于银幕经验丰富的张瑜来说,应该是驾轻就熟。但是张瑜有新的见解:“这是寻求一次新的突破,电影要表现的是两人结婚七年以后的生活,那是一个相濡以沫的情景,有爱、有敬仰,有许广平为鲁迅为儿子献出的一切,这样的角色是演不出来的,是流露,讲的是味道和韵律。”张瑜说,人们都熟悉鲁迅的外形,许广平的形象并不是太多人知道,其实许广平是一个很有文学才华的女人,她的性格大气,喜欢喧闹,粗犷中有含蓄,她和鲁迅在一起,一个是行云流水,一个是犀利冷峻,那种神似比形似更重要。

  “丁荫楠导演给影片定位是一个彩色的鲁迅,那是一种精神境界中的绚烂意义,影片有很多种颜色,影像上很透亮,有很多鲁迅作品中的人物闪回出现,有很多和鲁迅同期的文化名人也会出现在影片中,观众一眼就会对号入座。”

  据悉,影片于下月关机,作为献给电影百年的纪念。

  大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