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鲜常在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55 上海青年报

  美国权威报纸《纽约时报》最新推出了对于今年奥斯卡的全新预测。

  最佳影片:《飞行者》

  《飞行者》拿到了11个奖项的提名。有人认为这部影片达不到去年《指环王3:王者归来》的高度,也有人认为这并不是马丁·斯科塞斯最好的影片。但是,《飞行者》却是应该
受到奥斯卡宠爱的一类影片。

  视觉上,《飞行者》是令人吃惊的,而在情节上,《飞行者》又是非常引人入胜的。就这两点,已经足以让奥斯卡为之青睐。该片讲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男人的生活———第一个把“云杉鹅号”飞机开上天的美国首富———霍华德·休斯。这部影片并没有斯科塞斯影片中以往的黑暗色调,相对而言,这部影片是光明的,霍华德·休斯被刻画成一个偏执狂,但是只有偏执狂才能无往而不胜。

  所以,无论从剧本、摄影和场面来说,把最佳影片奖给《飞行者》都无可厚非。

  影帝:吉米·福克斯

  自从《灵魂歌王》上映之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人的奖项。这位男演员名叫吉米·福克斯。所以,其他男演员如果准备得奖感言的话,那就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其中包括成功扮演霍华德·休斯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吉米·福克斯刻画的雷·查尔斯,首先难度就非同一般。因为这位灵魂歌王刚刚于去年去世,人们对他的印象非常深刻。同样是扮演刚刚去世的明星,相比较而言,吉米·福克斯扮演的雷·查尔斯要比凯特·布兰切特扮演的凯瑟琳·赫本更加具有挑战性。从形象到内在,吉米·福克斯简直把雷这个人物演活了。在看过《灵魂歌王》之后,我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吉米·福克斯不是在扮演雷·查尔斯,他就是雷·查尔斯。

  影后:安妮特·贝宁

  数年前,在《美国丽人》中,人到中年的安妮特·贝宁的惊艳亮相,却意外输给了扮演“假小子”的希拉里·斯旺克。现在两人再一次面对面,成为了争夺最佳女主角的最大热门。

  比较而言,《成为朱丽娅》因为有了安妮特·贝宁,才变成了一部经典。安妮特·贝宁是不可替代的。而在《百万金婴》中,希拉里·斯旺克却有伊斯特伍德和摩根·弗里曼这样的强劲对手。

  《成为朱丽娅》中描述的是伦敦风情万种的女演员朱丽娅·兰伯特的经历。影片让人们想起多年前的《成为约翰·马可维奇》。的确,影片女主角安妮特·贝宁很好地将朱丽娅·兰伯特的内心世界演活了。

  每届奥斯卡都会有一些革命性的改变,今年也不例外。在颁奖典礼上,人们更能发现一些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新举措———开放式颁奖,你将会发现有一些得奖者不用上台就能领取自己的奥斯卡奖;在计票方面,计票员从原来的两名变成了三名,而FBI也将进入保护计票三人组的行动中……

  革新一:首次引入“开放式颁奖”

  颁奖典礼制作人吉尔·凯茨日前宣布,今年奥斯卡奖的颁奖方式将与以往有所不同。其中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式颁奖”。

  有些奖项,在宣布奥斯卡得奖结果时,所有被提名者都会被请上舞台,然后由颁奖嘉宾对着他们念出获奖者的名字。还有一些奖项的结果则由颁奖嘉宾走到观众席中,在被安排坐在一起的被提名者身旁揭晓。

  有一些得奖者可能连颁奖台都不会上,而是在观众当中接受主持人颁发的小金人奖杯,一方面可以免去得奖者从座位上站起来再走到舞台上去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拉近观众与明星之间的距离。而这种“开放式”的颁奖,是过去奥斯卡从来都没有过的。当然,过去那种得奖者在听到自己的名字之后,走上长长的一段通道登上领奖台的颁奖方式,还将在一些奖项中沿用。

  另外,今年还要求每个获奖者不要宣读预先准备好的包含长长感谢名单的获奖感言,而是要把发言时间限制在1分钟以内,尽量说一些让人感到亲切、顺耳而又意外的“妙语”。

  革新二:FBI保护“计票三人组”

  往年统计选票的是格雷格·哈里森和里克·罗萨斯,他们两人掌握着奥斯卡的最大谜底———知道谁将得奖、谁将落败。今年,这个二人组合变为“三位一体”,布拉德·奥尔特曼加入了进来。而且,今年还有一大特色,就是美国的FBI探员介入保护计票人员的工作,以确保今年选票计算的万无一失。

  据称,这三位计票者将“保持沉默”一直到颁奖典礼当天。这些“沉默者”除了保守谁是最终的获奖者这个秘密外,还有一个秘密要保守———在每个奖项中谁排第二位。近些年,优胜者仅以一票取胜,加里森透露说:“有很多非常接近的选票,但我们不可以泄露是谁。”

  据称,这三人将花三天时间计算选票。也就是说,他们将在北京时间本周六结束统计,而颁奖典礼在周一开始。统计工作在一个保安措施极其严密的、没有窗户的会议室进行。颁奖当天,三人带着装有选票的保险箱,在身着燕尾服的FBI探员和洛杉矶警察的护送下,分三条路线到达柯达剧场。加里森等三人要求对每部获奖影片都非常熟悉,以免嘉宾在颁奖时说错。

  在颁奖的整个过程中,计算选票的这三人都要始终站在后台,当颁奖嘉宾即将上台前,他们把获奖者信封递给嘉宾。这些嘉宾,哪怕是在大牌的腕儿,事先也无权拆开信封。

  奥斯卡最后奖项计票开始

  本报讯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投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宣告结束,接下来需要进行的是马不停蹄的计票工作。

  总共5808名美国电影学院的评委是在2月2日收到这些选票的,他们将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总共24个奖项的最后得奖情况填写完,寄到普华永道公司。该公司将负责统计各奖项提名者的得票数,并将统计结果密封在信封里,等到北京时间28日颁奖典礼当天早上才揭晓。

  历年来,在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滴水不漏的层层戒备之下,只有负责计票工作的两位会计师是上届唯一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就知道奖落谁家的人。

  今年将会有三人将最终结果密封到最后各大奖项的信封当中去,他们分别是格雷格·哈里森、布拉德·奥尔特曼和里克·罗萨斯。

  全新服务

  一年都有一年样,今年的奥斯卡向人们提供的服务也非同一般。

  衣———晚礼服是意大利的

  奥斯卡红地毯秀是奥斯卡的重头戏。意大利时装设计师阿玛尼(GiogioArmani)已经于日前率领众模特展出六十套名贵晚礼服(见左图)。这些礼服平均每件售价介于1万至5万美元间,质料与色彩呈现多元化,更有各色珍珠与宝石所打造的胸针、项链、耳环搭配。

  据称,阿玛尼的目的是为方便即将出席奥斯卡盛会的男女影星、社会名流们不必劳师动众远赴欧洲,即可以在本地挑选当今最时髦的行头。事实上,这也是他首次把商业触角伸入美国西岸。

  在阿玛尼前,包括香奈儿、克丽丝汀·迪奥、Gucci、皮尔卡丹等著名品牌都备受好莱坞影星们的青睐。

  食———主菜是缅因州的

  在本届奥斯卡晚宴上,嘉宾们将会享受到布什总统第二任就职典礼的晚宴菜单,值得一提的珍肴莫过于龙虾、牛排等。但是,奥斯卡的庆功宴除了来自缅因州的龙虾、鲟鱼鱼子酱等主菜外,还准备独一无二的“纯金滋味小金人”。

  据称,被命名为“纯金滋味”的巧克力小金人,是由美食家普克调制。它的外观犹如一枚拇指般大小的奥斯卡小金人,采用“二十四K金箔”包装,里面是裹在可食用金粉下的甜美巧克力。

  卖———道具签名是网上卖的

  据悉,包括《飞行者》和《百万金婴》在内的数部本届奥斯卡热片的道具和明星签名物品,都已经在ebay易趣网络拍卖上开始了一场特别的“角逐”。而中国电影《十面埋伏》因为获选代表华语电影冲击最佳摄影奖,所以也有12个镜头的透明片出现在此次拍卖队伍中。

  此次出现的拍品,不仅有莱昂纳多亲笔签名的《飞行者》海报,还有《百万金婴》中希拉里·斯旺克在本片中使用过的主要道具———拳击手套,上面也有斯旺克本人和男主角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亲笔签名。

  另外,中国影片《十面埋伏》的镜头透明片也在网上向全球限量发售100套,每套涵盖了该片最优美的12个镜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