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楚复出 :我对音乐特别有信心准备得差不多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26 沈阳今报

  1994年12月17日,史称“魔岩三杰”的窦唯、张楚、何勇,加上唐朝乐队,一齐在香港的红磡体育馆登台演出。这些乐手都是第一次离开内地,香港的乐迷更是从来没有见识过北京摇滚的现场模样。

  在张培仁的“香港演出后记”里,他这样写到:

  “现场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近万名香港观众,在没有人能预料到的状况下,这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唱会,几乎全程陷入了不可思议的状态。观众用双手和喉咙舞动、嘶吼,连向来见惯演出场面的媒体和保安人员也陷入了激动的情绪中。在香港,几年来几乎没有一场演唱会像这样疯狂……”

  这是中国摇滚继崔健后第一次高峰的实地见证。一转眼10年了,当年倾情忘我的观众渐渐淡忘了那个令他们嗓音嘶哑的夜晚。而那些乐手们呢?

  今报讯昨天,在酒吧亮相的张楚显得很腼腆,也许是许久没有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原因,这位当年叱咤中国摇滚歌坛的人物讲起话来显得很小心,甚至有些语意混乱,不过这些我们都可以抛到脑后,毕竟张楚的回归能够弥补任何的遗憾。

  心里还有些障碍

  记:为了这次复出,你都做了什么准备?

  张:4年前,我开始接触电子音乐,并且喜欢上了这种音乐形式,其间我又找来了几个好朋友组成了“超级猴子”乐队,在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我觉得是时候重新出来做点事情了,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发布会,以及25日的演唱会。

  记:25日演唱会结束后,你还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张:我现在已经开始筹划新唱片,不过要等到下半年才会具体制作,之前这段时间,我会和我的乐队去各地演出,演出同时也是为了继续找感觉,然后把最好的东西提炼出来拿到新唱片中。

  记:相比以前,这次你的音乐将会走什么路线?

  张:(考虑一会儿)我只是想把我这几年感悟到的,学到的东西表达出来,其中电子音乐会占比较大的比例,不过我想要的是电子与音乐的一种平衡的、自然的融合。这点我还在摸索之中,不过我会尽力朝这个方向去做。

  记:在去年的贺兰山摇滚节的舞台上,你有些怯场,对于这次复出,你是否已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张:我现在对音乐特别有信心,但是在与外面的交流上,心里还的确有些担心,有些障碍。我已经死了一部分记:经过这么久的沉寂,你觉得自己变了吗?

  张:我有了很大的转变,这点你以后会从我的音乐中感觉到。以前我总想要证明些什么,去征服什么,而现在的我是一个自然的人,不再计较什么,不再奢求自己内心的想法被所有人都知道,现在我的生活更真实,更准确了。

  记:那你现在怎么评价曾经的你和你的音乐?

  张:曾经的我已经死了一部分了,至于我的音乐,我觉得那些依然是经典,只不过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我和其他做摇滚的人的作品蕴涵了太多的矛盾,时间一长,这些积累的矛盾让自己和社会都消化不了。换句话说,就是在创作上也走进了死胡同。

  记:那你认为自己新的音乐会让歌迷,尤其是你的老歌迷接受吗?

  张:(考虑片刻),我自己也说不好,我的音乐里面肯定会有好有坏,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作的东西全部是我自己的情感,如果歌迷们能够接受,起码不会恶心,那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自己独自生活挺好

  记:“魔岩三杰“如今纷纷又活跃起来,你们三个最近是否交流过?

  张:我们见面非常少,不过互相在关心着,他们两个现在也都开始新的音乐尝试,如同我一样。

  记:那你觉得你们三个人的再度复出有什么意义?

  张:我觉得现在来说没有什么了,“魔岩三杰“只是一个符号,而且已经是一个有10岁的“老家伙“了,不用总提起了。

  记:你们三个是否会在将来一起开个演唱会?

  张:我不知道。

  记:前不久,何勇刚刚离婚,你现在还是一个人生活吗?

  张:是的,我还是喜欢玩,喜欢思考,就自己一个人挺好的。李萌/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