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也需要社会宽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32 新京报

  从韩星李恩宙自杀看明星生存环境

  初看到李恩宙自杀身亡,难过之余,不禁联想到了2004年10月公映,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红字》。这是李恩宙生前最后一部电影作品,也是其一部大变身的转型之作。在片中最震撼人心的那段二十分钟讲述被困后备箱数日的故事里,有着人性中许多残忍的无奈的无助,还有感情纠葛中的强忍伤害。看着主人公内心深处的痛苦,总觉得这也许是她的现实和
宿命。

  李恩宙曾说自己一直在为《红字》演出的裸露镜头而感到难堪。她看到片中床戏场面就会不由自主地流泪,她曾说在拍这些场面的时候感觉自己进到了地狱———作为艺人的这些无奈让她难以承受。还有她以前那么多忧伤的角色:《向左爱,向右爱》《爱的蹦极》《太极旗飘扬》《天空庭院》一个个都死于非命,常常沉浸在这样的情绪中,也许侵害了她的精神吧。

  对于这样一个有个性的演员,青春美貌,事业巅峰,不断与最大牌的导演、男星合作,在韩国新生代女星中,她的演技是最不俗的,在我们普通人眼里,如此走红的时候,还有什么难过到要去死的?可是,她就这样走了,选择了对自己残忍的方式:割腕加上吊。现在的结论是她因为忧郁症而自杀。而忧郁症背后,恐怕是巨大的压力和困惑。

  她的死发生在韩国演艺圈X档案曝光之后,而这也确实给长期失眠患有忧郁症的她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在X档案里,关于李恩宙的部分写道:“跟异性的关系非常复杂”,“跟某酒店老板的儿子有过绯闻”,“拍《太极旗飘扬》的时候跟姜帝圭有过绯闻”,“笑的时候不好看,不适合演明朗的角色”,“通过《火鸟》得到了相当高的人气,可是没有几部由她出演的广告”,“缺少明星的风度,虽然没有针对她的狗仔队,但也没有特别喜欢她的忠实Fans”。我们不愿相信X档案里的绯闻内容,但是对于演员的评价,也许从侧面反映出了她所面临的困境,光彩照人的背后也有许多无奈:内向保守的她不愿意演出裸露身体的镜头却要违心而为,而这也许只是诸多“不情愿”的冰山一角。

  X档案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体现了娱乐化、狗仔化的社会环境对明星们身心的伤害,X档案是明星自身环境恶劣的最集中反映。韩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内地等娱乐圈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事业的巨大压力,人与人之间裂痕,生存空间的相对狭窄,个人隐私没有保证,长期的心情低落灰暗,使得抑郁症成了明星们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

  最终巨大压力迫使一些人做出了这样最决绝的行为,张国荣、陈宝莲等等。

  我们只看到了明星们的名利双收,却很少看到他们背后的伤痛。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正当权益同样需要法律和社会道德的保护和宽容。这是李恩宙的悲剧留给我们的反思。

  悠晴(北京编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