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一场“黄昏之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01 东方网-劳动报

  我国著名出版家、翻译家冯亦代先生因病于2月23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

  冯亦代与赵丹、黄宗江等文艺界人士交情深厚,被文艺界人士尊称为“二哥”。他与电影明星黄宗英相识了50年。当冯亦代原妻郑安娜、黄宗英原夫赵丹谢世后,他们于1994年结为伉俪。此时冯亦代81岁,黄宗英69岁。他们的这段黄昏恋,成为文艺界的一段佳话。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长天得悉冯亦代先生去世的消息,十分难过。昨天晚上他告诉记者,冯先生是老一辈文化人,他撰写的大量介绍欧美文学作品的文章、札记,使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上海作家受益不浅。赵长天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讲述他与冯亦代的故事。因为上海女作家黄宗英与他结婚,赵长天去北京时也会登门看望他们。赵长天说,他没想到,他们住的地方是那么窄小。冯亦代原先住在三不老胡同,屋子因简陋而戏称为“听风楼”。他们结婚后住在小西天的“七重天”计委宿舍里,2间房间,一间给阿姨住,一间他们住。那间屋子连20平方米都不到,放了一张床以后,显得更加拥挤了。门口小厅只能放一张饭桌,椅子只能放2把。但房子虽小,书却多得到处都是,连床上枕头边都放着书。这两位文坛名人,看书煮字,用的桌子仅有缝纫机面大小。然而,冯亦代对生活是如此知足,他曾赞叹着:“倚窗小立,不远处便可见到犹如桂林奇峰的座座新楼,晚间盏盏灯火,又像眨眼群星,仙境也。”

  黄宗英钦佩冯亦代的学识,认为冯亦代的英语水平一流,曾到书店问营业员有没有《冯亦代英语》。她到西藏下生活时,冯亦代为她写好一叠信封,贴上邮票,希望她每到一处写信报平安。黄宗英患高原反应,救回北京医院,冯亦代急坏了。虽然那时他已6次脑梗塞,行走不便,口齿不清,却仍打电话安慰她:“你病倒了,不要着急,病重时我来服侍你。”就是这种友情和魅力,才足以使在上海有着宽敞漂亮房子的黄宗英,心甘情愿到那小房间里陪伴着他……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