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出版界泰斗冯亦代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我国著名出版家、翻译家冯亦代先生因病于昨日在北京去世,其实从去年秋天开始,冯老肺部的感染就多次引起其他脏器的衰竭,医院也多次下过病危通知书。92岁的冯亦代是昏迷着离去的,并没有太大的痛苦。冯老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他是最早将海明威作品翻译成中文的人,同时也是《读书》杂志的创始人之一。

  作家张者曾为冯老先生做过采访,记录成文收录于《文化自白书》中,实际上这也是
冯老离世前最后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者。 “小妹别担心,我能接受采访”

  2000年的一个夏天,张者打电话给87岁的冯老,北京正连日高温,电话是冯老的夫人黄宗英接的,说他已五次脑血栓了,天热,又不能开空调,干耗着,采访就免了吧。这时电话中却有了另外一个声音,说没关系,我可以接受采访。“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冯亦代的声音,电话里两位老人起了争执。黄宗英说二哥你身体不好。冯亦代说小妹别担心,可以的。我在这边笑了,不由想起金庸笔下的一对老顽童来。真想见见这对恩爱老人。”

  但见面之后,气氛却远不如张者想象的轻松。如今回忆起来,张者觉得自己也只是提问了一些很平常的东西,谁知却引起老人的阵阵悲从中来。“提起从小失去母亲,‘文革’期间遭受的种种磨难,老人很激动,可是他吐词很含混,我根本听不懂,大多借助黄宗英的‘翻译’,好几个小时,我从端端正正坐在老人的对面,渐渐越靠越近,直到老人握住我的手泣不成声。”

  老学者一个个离我们而去

  当年写这本书,一半是出于张者自己对这些文化名人的爱戴,一半也是想对均迈入古稀之年的学者们一次“补救性”的采访,“前几年著名的地质学家、‘北京人’之父贾兰坡院士去世的时候我很惊讶,他这个人很达观,身体也还不错,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想想看,巴金都101岁了,老人们身体都很不好,周汝昌算是最活跃的,还在继续出红学论著,可他的耳朵也不好使了。这一批人里中身体最不好的就是冯老,不过他很坚强,几次病危都挺过来了。昨天听说冯老去世的时候我心情很混杂,把《文化自白书》翻着看着,想想其中有几位都不在了就不好受。但他能这样安然离去,也算叫人欣慰了。”

  晚年的冯亦代最幸福的事便是有夫人黄宗英的陪伴,“他们结婚的时候都已白发苍苍,我问冯亦代,您娶‘小妹’为妻时都八十岁了,这种勇气从何而来?冯老说:‘这是她的勇气,不是我的勇气。她比我勇敢。’”白发苍苍了,我们更要恩爱黄宗英曾是著名电影演员赵丹的妻子,她自己也是颇有名气的演员。在赵丹离世13年之后,黄宗英与冯亦代结婚。冯亦代曾是黄宗江和赵丹的挚交。黄宗英和冯亦代在一次很偶然的聚餐会上相识,当时冯亦代的夫人已过世许久。

  冯亦代说:“我想修改我的遗嘱,加上:我将笑着迎接黑的美。”那时候老头就对老太太说过:“我们的日子不多了,我们要比任何时候过得更甜蜜。让我们的生活笼罩在快乐的色彩里。但最好是让我先离开你。”但后来想想,冯亦代还是改变了主意“以前我总想当然是应该我先走,现在你病得那么重,我要活下去,好让你在最痛苦的时候,最后的时刻,也能笑着在我的怀里,让我把你抱起来……”

  这段黄昏恋如同年轻人们的一样美好。冯亦代给黄宗英写了许多情书,她在闲暇的时候就将它们输入电脑。1999年,冯亦代脑梗塞后在家被专人看护,而黄宗英则因病住院,此时的冯亦代尚口齿不清,但仍然坚持给医院里的黄宗英打电话说:“你病倒了,不要着急,病重时我来服侍你,若病情加重,我一定不离开你的床边。”他开始拒绝护士搀扶,自己起床,蹒跚学步,让老伴儿感知他战胜病魔的信心,他“要把最重的担子挑起来……”

  冯亦代病危的消息,黄宗英其实在几天前已经得知,只是苦于身体原因,无法赶回北京爱人的身旁。她去年年底来上海华东医院看病,本打算配些药就回北京与老伴团聚,没想到竟是永别……当时黄宗英给上海作协人事处的同志打了电话。虽然言谈间听得出十分难过,但是她的情绪仍然比较平静。老人说,老冯走时很安详,而且时逢元宵,那天晚上“天上是灯,地下也是灯”……整理:实习记者仲敏冯亦代:1913年生,浙江杭州人。曾主编《电影与戏剧》杂志;后任新闻出版总署国际新闻局秘书长;1979年参与创办《读书》杂志,成为一代老出版人。冯亦代最早翻译了海明威的《第五纵队》,后来还翻译英国毛姆、美国辛格等人的作品。《读书》杂志创办之后,将近20年时间,他每期都在《读书》上发表专栏文章,介绍西方文化,从未间断。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