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京辉:《琥珀》全力冲刺诗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2 上海青年报

  一个美丽的疯狂少女折磨风流唐璜/一个现代都市寓言/一种人性的局限和对世界的无奈/一种魔幻的强烈的情感追求

  本报讯(记者李清)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即将于2005年3月16日登陆上海美琪剧院。这几天正在连夜排练的该剧,目前进度怎样?届时将呈现给观众一个怎样的惊喜?记者昨晚连线该剧导演孟京辉以及两位主演刘烨和袁泉,经过“云南体能测试”和“深圳集训
”,目前三位主将均状态良好地表示:“绝对会是一个让观众震撼的剧。”

  刘烨虽贵为影帝,但在话剧领域绝对只是个新手,何以孟京辉会放手让他来担当主演?对此孟京辉表示:“刘烨除了是该剧的主演,其实更早就已经变相承担了创作工作。”他对于刘烨的记忆力和悟性叹为观止:“只用了5天,就5天他就背完了所有台词,虽然不是从头开始跟,但他入戏特别快,一点都没有落下的感觉,我就是特佩服他这种进戏快的演员。”

  在孟京辉眼里,刘烨就是个率真的男孩,一点没影帝的架子,他说:“在这圈里混那么久,我也接触了不少明星,几乎每个和我吃饭喝酒的时候都说要上我的戏,酒过三巡就什么都不记得了。等你真找上他们,不是没档期,就是有应酬。刘烨是很少有的喝过了酒还正儿八经和你谈合作的人,这一点让我觉得他特别真诚。”记者了解到,在廖一梅的剧本尚未出炉之前,两位主演的人选就已经定下了。廖一梅最初看到了刘烨和袁泉的合影,那种感觉让人特别有感触,之后的剧本基本算是为他们俩度身定做,完全是根据他们的气质来打造。

  对于该剧的主体基调,孟导表示会一反以往的虚幻风格,用硬朗的调子叙述一段缠绵的爱情故事,会呈现出一种干净而柔和的美。定位成音乐话剧,这就意味着袁泉和刘烨两个人必须在演出时现场演唱歌曲。为此,《琥珀》剧组特别邀请了著名音乐人姚谦担任该剧的音乐总监。

  虽然得到专业人士的指点,但袁泉和刘烨还是一致表示,唱歌实在是太难了!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剧组已经连排了七八次,多媒体音乐、演员的现场演唱、好莱坞的声音制作……这一切都是崭新的尝试。”最后,导演孟京辉用两句话来形容刘烨和袁泉:“刘烨是狂躁而平静,害羞而无耻;袁泉是神秘而美丽,幽静而怪异。”

  关于“琥珀”———一种美而残酷的所在

  青年报:请谈谈你们对这个剧名的理解,为什么要叫琥珀?

  孟京辉:没有任何特定意义,就是象征一种美好、纯洁的东西,也可以叫水晶什么的。可你不觉得琥珀来得更神秘一些?

  刘烨:说不清楚,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名字。

  袁泉:这个名字比较诗意吧。琥珀是一样美而残酷的东西,让人看到光阴的流逝,有一种永恒在里面。和它相比,人的很多感情其实都是很微小的。

  关于爱情———一段执著的狂情缠绵

  青年报:请分别谈谈对这部戏中的爱情的看法。

  刘烨:我在戏里演一个爱情骗子,和我本人在生活中的性格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高辕是个悲剧性人物,有他特别的情感表达方式。但我和他也有比较相像的地方,就是都很有才气。

  孟京辉:和以前的戏相比,这个戏中的情感表达方式更细腻、更缠绵了。关于爱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的观点其实没变。

  袁泉:这个戏中的小优是个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女孩子,一个执著的狂情少女,表面和心理有点分裂,也有不安定的负面成分在里面。她身上的疯狂因子和我太像了,编剧简直就是为我度身定做的。这个故事的爱情是可以一直写到心灵里面去的,也是我至今最喜欢的一个剧本。

  \(记者李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