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楚怕用音乐与外界交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6 浙江在线
张楚怕用音乐与外界交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4年12月17日,被称为“魔岩三杰”的窦唯、张楚、何勇与唐朝乐队一起,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登台演出。自此之后,张楚没有再登台进行过大规模的演出。1999年,因为觉得“不太好玩”,张楚停下了在北京一些酒吧的小型演出回到了西安,开始对电子乐的研究。

  理想的生活放羊

  谈到退隐的十年过得怎样,张楚皱着眉头说:“我不知怎么说,总是在去爱、去分开、再找自己。好多事能善始却不能善终。活着必须得让自己善始善终,这是我现在还活着的原因。”

  在回西安待了一段时间后,张楚去了青岛,租了房子并一直住在那里。“我现在一直是一个人,在那个陌生的城市里,就不能再随性地生活。如果不小心把钥匙锁在屋里,就真没办法了,感觉随时会死掉”,张楚双眼斜向上方茫然地说道,“在海边待着挺好,我喜欢玩、思考。我现在很乐于独处,没去想与爱情有关的生活,没那水平。”张楚是在崂山的一个朋友家过的春节,“他在山里养羊,过年时我们一起喝酒、放炮,早起爬山。他们家的羊生了两只小羊。挺愉快的,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现在的作品自然

  这次复出演唱会,除了演唱《姐姐》等经典老歌外,张楚还会演唱一首新作品。张楚表示,现在的乐风与以前的大不同,是电子与乐队形式的结合。另外,表达的内容也很不一样。因为以前还小,写出的都是一个年轻人对生活的成见,总想去征服些什么,都是个人的情感与认识,有着太多的矛盾,自己无法消化。这些东西不太好,以至于自己都做不下去了。现在的作品是自己内心思想的反映,是把生活给予的东西中不想要的扔掉后,对现实生活更真实的反映,它可能是一个真实的想法或真实的错误。“我现在想做更自然的人,喜欢更自然的东西,不想被外界的文化赋予什么意义”。

  目前的阻碍停滞

  张楚解释,25日的复出演唱会不是特正式的演出,只是做着试一试。如果适应的话,就继续做下去,出唱片。但以现在的状态,还没办法把新作做成正式的东西。张楚并不急于发行新作品,而是想与现在的乐队———“超级猴子”排练、演出,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和听者先享受一番,到下半年如果感觉好了,再完整地记录到唱片中。

  关于复出,腼腆的张楚说:“从排练的状态看,我对音乐还是有信心的。但如果拿音乐与外界作交流,还有点害怕。我的阻碍可能来自某些停滞在原地、不往前走的人。”停顿了片刻,他又补充道:“没办法,我只能自己往前走,希望能够克服。”

  公众看到的已死

  对于之前何勇在接受采访时“张楚死了”的一说,张楚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事实上,我确实有一部分,被公众看到的那部分,是死了。生活是活的,人不可能在瞬间顿悟,现在的我,一部分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部分在继续为小细节努力。”

  记者手记

  他有点不知所措

  前天,张楚为将于今晚在愚公移山酒吧举办的复出演唱会,举行了一个小型发布会。我不熟悉张楚,只是听过身边几个“铁杆粉丝”对他的推崇。一个专业的粉丝直言:“他很纯真、敏感,不知如何与人交流,不要伤害到他。”所有的一切都令我紧张。

  这个“最富流浪色彩”的、内向的摇滚诗人只是在最初回答几个“比较靠谱的问题”时还较为流利,随着提问的增多,他开始双眼望天,不知所措,回答得连自己都不知所云。他的思维太难追随了,思想者真的让人感到头疼。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刘军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