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明星梦”到“艺考热”:走捷径还是入歧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从“明星梦”到“艺考热”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春节刚过,卢晓莹就在母亲的陪同下,乘火车从家乡河南赶到北京。十七岁的她生性活泼,爱跳爱唱。与众多少男少女一样,卢晓莹也是“追星族”,并梦想着成为像她的偶像
赵薇那样的大明星。

  今年即将面临高中毕业,卢晓莹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她的父母也很支持她,原因是她的功课并不很好,而艺术类学校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相对较低。来到北京后,自小娇生惯养的卢晓莹也只好委屈自己,为了省钱,她和母亲一起住在北京电影学院附近的一家地下室旅馆。

  一年一度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近日开始,一大批像卢晓莹一样揣着“明星梦”的孩子齐聚北京,盼望着能考取影视表演的最高学府——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并从此“星途坦荡”。从二月中旬报名到三月初考试结束,这些孩子将在北京度过将近一个月的时光。

  在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个小剧场里,墙壁上挂着每一届表演系学生的毕业照,每张照片里,二十至四十个人不等,而每张照片中被观众所熟知的也就一两个人。门外,上千名考生等待着主考官的召唤。

  学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各专业报名人数为一万二千人,其中表演系报名人数六千人。而记者从学校的招生简章中发现,表演系的招生计划是本科三十人,高职一百五十人,录取率仅为百分之三。

  不光是表演专业,艺术类院校的其他专业同样火爆。中国美术学院本科计划招生一千五百八十名,报名人数超过一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招生一百六十人,全国报名一点四万人。由于报考人数远远超过学校设想,很多招生现场不得不出动警察来维持秩序。

  专家分析,“艺考热”的逐年升温,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考生“规避高考,走捷径进大学”的心理。按照现行高考政策,复试入围的艺术类考生虽然也必须参加文化考试,但他们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与普通文理科考生相比普遍低二、三百分之多。

  教育界和艺术界人士对此颇有忧虑,不少专家指出:艺考的急剧升温,既不理性,也不符合艺术育才的规律,只会让艺术教育误入歧途。不少学生文化功底很差,即便凭着应试技巧被录取也难有造诣,最多只能成为没有创造力的“艺匠”罢了。

  近年来,国内参加艺考的大学不断增长,规模每年几乎翻一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的一千多所普通高校中,有七百二十多所高校建立了艺术院系或艺术专业,且招生人数每年都在扩大。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全国只有中国音乐学院等十几所艺术类院校。

  在这些院校中,除部分学校底蕴深厚、质量扎实外,部分新加盟艺术教育学校的教学质量难以令人放心。在日前的一次相关会议上,著名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有的冶金院校也开设音乐系,什么样的老师来讲音乐学、作品分析和声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