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大战初见端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8 今晚报

  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7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提名名单早于上月揭晓,这之前许多预测文章纷纷出现,但笔者相信,这届的形势是历年中最明朗的一届,如果有黑马出现,那么他一定会成为历史上最黑的一匹马。

  最佳影片:三足鼎立

  果然不出所料,《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和《杯酒人生》在最佳影片的竞争中呈三足鼎立之势。

  今年提名奖项最多的是《飞行者》,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11项大奖提名。去年,米拉麦克斯公司《冷山》遇冷,卧薪尝胆后再次祭起黄金组合“斯科塞斯+迪卡普里奥”,摆明要一雪前年《纽约黑帮》之耻。2004年影评人最爱的“小成本文艺片”《杯酒人生》,前哨战一路高奏凯歌,比去年的《迷失东京》更加神勇。以往,影评人钟情却被奥斯卡打入冷宫的文艺片很多,但有金球提名最多、广播影评人协会获奖最多的战绩,《杯酒人生》早已高枕无忧。

  与上述两片分庭抗礼的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本来预定今年上映,但试片会后盛赞如潮,华纳马上对小金人动了心思。同一导演、同一公司,《百万美元宝贝》比去年的《神秘河》有过之无不及——资金少、时间短却再次成就佳作,伊斯特伍德自编、自导、自演还自己配乐,两大噱头足以轻易迷倒学院众评委。票房成绩最高的《雷》再现了人见人爱的天才歌手雷·查尔斯传奇的半生,去年6月逝世的查尔斯亲自参与了本片的制作,有极大的纪念意义,7000多万美元的票房是品质优良的铁证,前年暑期大卖过亿的《奔腾年代》正是凭这一点挤掉了《冷山》,黑人演员出色的群像表演,使本片成为金人亲近黑人的又一良机,也能反映奥斯卡反种族主义的平等原则。

  如果不出意外,获奖者将在《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和《杯酒人生》中产生,而《飞行者》的势头似乎更为迅猛。

  最佳导演:两强相遇

  斯科塞斯、伊斯特伍德,对应《飞行者》、《百万美元宝贝》,是这个奖项的热门人选。

  屡败屡战的马丁今年能成就夙愿吗?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首捧金球笑望金人,他的黄袍加身之路绝非坦途。泰勒·海克福德作品虽不多,品质一贯优秀,《灵魂歌王》评论、票房双赢,长年默默无闻的他,终于被奥斯卡眷顾,可喜可贺。迈克·李挤掉马克·福斯特、米歇尔·冈瑞、迈克·尼科尔斯等一干对手,意外提名,《维拉·德雷克》沉重深刻,是典型的英国电影,阳春白雪虽曲高和寡,却正好可以显示评委的品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好莱坞并没有发安慰奖的习惯,《飞行者》和《百万美元宝贝》都有双喜,甚至更多喜临门的可能。

  最佳男主角:形势明朗

  金球两帝杰米·福克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继续领跑,他们分别将两位已故的娱乐界名人——灵乐歌手雷·查尔斯、传奇豪商霍华德·休斯再现得出神入化。

  最大的冷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将大热候选保罗·吉亚玛(《杯酒人生》)提前挤掉,然而老人家继续黑马狂飙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另一个小冷门来自唐·钱德尔,《卢旺达饭店》中善良而悲情的饭店经理形象非常合奥斯卡的胃口,没必要大惊小怪,关键在于同一表演奖项上,两位黑人演员入围,这种情况绝无仅有。

  最佳女主角:历史重演

  在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中,曾于1999年奥斯卡提名中相遇的希拉里·斯万克和安妮特·贝宁这次又分别因《百万美元宝贝》和《成为朱丽亚》再度交锋,两位本届金球影后的“夙愿”也终于要做个了结,只不知这次是希拉里再度称雄,还是安妮特·贝宁一雪前耻。

  艾美达·斯丹顿搭上鬼才导演迈克·李的顺风车,以多年积累的精湛功力、对所饰角色的准确把握,摘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使这位在好莱坞完全无名的老牌演技派一跃成为奥斯卡的大热候补。英伦女星凯特·温斯莱特是奥斯卡的常客,此番凭《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精灵率性的演出,获得了个人的第四次提名,成为同代女演员中的佼佼者。卡特琳娜·桑迪度·莫雷诺曾与查理兹·塞隆并列上届柏林电影节影后,实力可见一斑。

  少了妮可·基德曼的最佳女主角之争,场面并不混乱,相信历史重演的可能性极大。

  最佳男配角:人气之战

  德高望重的弗里曼,票房新贵欧文,双奖同提的福克斯,影评界的宠儿丘奇,演员工会奖阿兰·阿尔达,五位候选人的竞争,演变成了人气之争。虽然欧文金球加身,但在老牌影星摩根·弗里曼面前仍显分量不足,而无论结果怎样,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最佳男主角”一定是杰米·福克斯,而人气列第三的才是欧文。丘奇从无名演员一跃成为影评界的宠儿,无数的赞誉使奥斯卡不好意思不关照他。阿兰·阿尔达获奖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不被各方看好。

  究竟老弗里曼能不能凭借自己昔日的积累拿到这个奖,就全看各位评委念不念旧情了。

  最佳女配角:几成定局

  新金球影后娜塔丽·波特曼无疑是大热人选,有人说今年的最佳女主角竞争很有“江河日下,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尴尬,那么最佳女配角的情况好就好在还有个娜塔丽·波特曼。苏菲·奥克奈德是演员工会奖的选择,她在《卢旺达饭店》中的表演收放自如、不着痕迹,凯特·布兰切特相当于去年的蕾妮·齐薇格,演技已获得认可,维吉妮亚·麦迪逊是来自影评人的选择,而劳拉·琳妮则以演技著称,这四位超级女配角今年恐怕又要像提前出局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凯特·温斯莱特一样失望了。

  最佳外语片:坐收渔利

  《不良教育》出局、《摩托日记》出局、《万福玛丽亚》出局、《漫长的婚约》出局、《十面埋伏》出局,除了《放牛班的春天》因为在中国放映过还有些知名度之外,另外三部入选作品都大大出乎意料,国内很多记者甚至还要临时查看影片资料。那么这个奖项不是《深海长眠》的还能是谁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