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视点:内地电影为何无缘奥斯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在欧洲战绩辉煌 在美国屡战屡败

  如果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是在二十年前,也许会给中国影迷一个大大的惊喜。但在今天,这样的消息实在很难令人兴奋,因为,这些年内地电影把从戛纳到东京、从威尼斯到柏林的几乎全世界所有重要电影节的大奖都拿过了,一尊银熊,不足为奇。如果说人们还有所期待,那就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从张艺谋的《菊豆》开始,内地电影开始了对奥斯卡锲而不舍的追逐,《霸王别姬》、《英雄》,直到去年的《十面埋伏》,一次次冲击,一次次铩羽而归。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离奥斯卡究竟还有多远?

  欧洲影展斩获甚丰
娱乐视点:内地电影为何无缘奥斯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51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开始19年、戛纳电影节已经到了第5届的那年,德国人阿尔弗莱德·鲍尔创立了柏林电影节。是年,中国正在批判电影《武训传》,内地和世界影坛的交流从此渐渐隔绝。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才又一次走出国门,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上,并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都曾经或正在刮起中国旋风。今年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从柏林捧回了“银熊”,对于内地电影来说,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

  早在1982年《三个和尚》就曾获第32届西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短片竞赛最佳编剧)。在这之后的1983年,许雷导演的《陌生的朋友》获第33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图:《孔雀》女主角张静初 余姝摄

  内地电影真正的欧洲之旅始于1988年,在第38届西柏林电影节上《红高粱》获金熊奖。这是内地电影首次在国际四大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奖。那一年柏林电影节成就了张艺谋的一鸣惊人,西方电影界重新发现了内地电影。也正是从这部《红高粱》开始,作为摄影师的顾长卫越来越引人瞩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内地电影在欧洲频频获奖,成了各大电影节上的热门话题。1990年《菊豆》虽然只获得个戛纳电影节之外的“布努埃尔奖”,但也算是内地电影的一个小突破,更何况还把巩俐介绍给了戛纳电影节。在威尼斯,1991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荣获银狮奖。1992年,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又捧得金狮奖,巩俐以该片封后,正式享誉国际。带着玩票感觉的夏雨完成了姜文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随后就回学校继续上学去了。1994年初秋,一个惊人的消息从遥远的意大利传来,他当上了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帝。

  在《孩子王》和《边走边唱》相继被戛纳拒绝后,1993年陈凯歌凭借《霸王别姬》,终于让华语电影登上欧洲电影节的最高峰,当年5月,《霸王别姬》众望所归获得戛纳金棕榈奖。1994年,张艺谋带着《活着》进军戛纳,虽然没有重现《霸王别姬》的辉煌,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男主角奖也是一种相当的肯定。

  在柏林,1990年,谢飞的《本命年》获银熊奖(杰出个人成就奖)。而到了1993年,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几乎成了中国电影节。谢飞的《香魂女》和李安的《喜宴》同时获最佳影片金熊奖。此外,李少红的《血色清晨》、何平的《双旗镇刀客》等多部电影还获得了新电影论坛奖、特别荣誉奖等大量奖项;《菊豆》中的巩俐还获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誉奖。

  和艺术片创作陷入低谷一样,接下来几年里内地电影在欧洲电影节没有太突出的表现,直到世纪之交情况才发生变化。1999年,第六代电影人领军人物张元执导影片《过年回家》,获得威尼斯最佳导演奖。1999年,张艺谋以《一个都不能少》再捧金狮奖。2000年姜文的《鬼子来了》则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同年,《我的父亲母亲》获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一年以后,王小帅的《17岁的单车》在柏林电影节获得银熊奖和最佳演员新人奖。但由于违规参赛,《鬼子来了》和《17岁的单车》两部影片至今无法在国内公映。

  2005年,内地电影在柏林再获丰收。顾长卫的《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陆川的《可可西里》得到了世界电影俱乐部协会“堂·吉诃德奖”。而在一个名为“国际新电影论坛”单元中,内地新锐导演更是斩获颇多:以《三峡》库区移民为题材拍摄DV纪录片《淹没》获得单元大奖“沃夫冈像奖”;本届电影节最年轻导演、23岁的刘伽茵获得论坛单元“国际影评人协会奖”和“卡利加里奖。”

  奥斯卡上屡战屡败

  和欧洲电影节上的数度辉煌形成鲜明对照,内地电影在奥斯卡的15年征程,屡战屡败。

  内地电影第一次进入奥斯卡的视野,是在1990年。张艺谋的《菊豆》入围最佳外语片,最后输给瑞士影片《希望之旅》。第二年,又是张艺谋,凭借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再次冲击奥斯卡,可还是落得个败走麦城。

  1993年,携戛纳金棕榈大奖之势,陈凯歌意气风发地走进奥斯卡颁奖大厅柯达剧院,而广大中国电影人也都以为这次小金人肯定是他的囊中之物。但结果是西班牙电影《四千金的情人》意外击败了《霸王别姬》。一位最佳外语片评委私下里告诉陈凯歌,之所以他会输掉这场“比赛”,纯粹因为“老脑筋的评委们不能容忍同性恋的爱情,却可以容忍一个男人玩弄四个女人”。
娱乐视点:内地电影为何无缘奥斯卡?(组图)
台湾导演李安和张艺谋一样,都有三次入围奥斯卡的记录,但李安最终凭借武侠巨片《卧虎藏龙》赢得了“小金人”,而张艺谋和他的《英雄》却不得不再度饮恨。对此,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斯坦利·罗森给出了这样一个解释:张艺谋早期拍摄的以《红高粱》、《活着》等为代表的影片很具思想性,很有深度,但他转型拍摄武侠片后太注重商业性,丢失了原有的风格。况且好莱坞已经给李安的《卧虎藏龙》颁过奖,张艺谋在李安的阴影下要夺取奥斯卡奖谈何容易。很多影评人更是不客气的指出,奥斯卡评委喜欢看到的是“人”,与自己一样的充满自身矛盾的人,而《英雄》最致命的缺点,是缺少这一层面的塑造。

  图:《秋菊打官司》奠定了巩俐国际明星的地位

  欧洲影展更具包容

  在欧洲战绩辉煌,在奥斯卡上却屡战屡败,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分析说:“欧洲电影节和奥斯卡其实并没有原则上的分歧。都追求思想内涵比较深刻、艺术手法比较新颖的电影。不过在深刻性和独创性上欧洲电影节走得更远,喜欢先锋和怪异的东西。1999年,德国影片《快跑罗拉》以其新颖脱俗的表现形式深受广大影评家和观众的好评,但在奥斯卡评选上却铩羽而归,连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都没获得。相对来说欧洲电影节的包容性更强,参赛作品范围更广泛,比如《盲井》这样‘皮包公司’做的电影也能参加,贾樟柯这样的‘电影民工’也能参加。相比较,在欧洲电影节上,内地电影的机会更多,也更对路。”

  如果说参加欧洲电影节是千舟竞渡、万箭齐发,那么参加奥斯卡则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奥斯卡虽然奖项众多,但毕竟是一个以英语电影为主的奖项,对于美国以外的电影来说,最有希望夺取的也就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了。另一方面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选送方式也和欧洲电影节不同,由各国政府选送。因为有些电影是跨国制作,为了避免归属纠纷,美国规定一个国家只能选送一部。

  著名导演郑洞天认为:“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由于奥斯卡太需要零的突破,所以这两年的送片宗旨有点急功近利。特别《卧虎藏龙》得到最佳外语片以后,就以为大导演、大明星、武侠片就能得奖。照着这个思路,《英雄》也得到了提名,最后没评上也很正常。其实这两年,还是有一些更能代表中国水平的电影,比如一些小制作的艺术片。但是没有机会代表中国参评。如2004年的《美人草》、《美丽上海》、《绿草地》等等。”

  作为研究中国电影的专家,郑洞天还指出了限制了内地电影在奥斯卡的舞台上一显身手的重要原因。根据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标准,参选影片必须在美国本土公开上映,即使一天也可以,所以这需要影片在美国发行。这一点内地电影就比较吃亏。美国电影的发行渠道既发达又很复杂。而对于内地的制片公司来说,基本没有在美国进行电影发行的市场经验。这么多年,真正进入其大型商业院线的电影不超过10部。现在获得提名的影片,大多是在投资阶段就有美国资本进入的片子,而这种投资中就包括了买断影片在北美的发行权。

  “正是因为如此,商业性不强的内地艺术片就更难进入美国的商业院线。比如2002年的《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反而作为法国片被提名奥斯卡,因为它是法国制片方送到美国公映的。”郑洞天很惋惜地说。

  内地电影能够在欧洲获奖,熟悉当地电影节的策划人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郑洞天分析说:“他们比较懂规矩,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样的宣传,该出手就出手。并不一定要认识评委,当地媒体也很重要,因为当时的舆论对评委们会起到相当作用。而且有时候电影节就像一个大派对,让你的声音被大家听到最重要。”本次“银熊”获得者顾长卫就表示,这次如果没有焦雄屏,他肯定抓瞎,都不知道在柏林应该做什么,而焦雄屏把一切都安排好了,“我在柏林每天应付各种采访,连看其他电影的时间都没有。”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