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影《美人依旧》:无病呻吟的劣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70分

  《美人依旧》的故事发生在解放前夕的青岛,但我觉得更像是在上世纪30年代上海发生的,至少与上海的人与事有关。那摇曳多姿的镜头、迷离朦胧的光线、暗黄冷青的色调、富有韵律的剪辑、妖娆华丽的服饰、西洋爵士的配乐以及深情的旁白都不时让人想起《花样年华》之类的影片,只是每当主角们直白甚至幼稚可笑的台词一出,几乎把影片苦心经营的古典时尚、中西合璧的韵味破坏殆尽。毕竟王志文不是梁朝伟,周迅也不是张曼玉,并非有意贬低前者,或许是先入为主吧,只是觉得少了点味道,况且《美人依旧》中一些场景设置、演员表演都显得有些刻意、造作了。

  《美人依旧》讲述的是一个并不鲜见的两女一男的故事,两女是同父异母的两姐妹,姐姐璎子(邬君梅饰)是明媒正娶所生的千金大小姐,妹妹小菲(周迅饰)是老爷与佣人生下的私生女。由于老爷过世,根据遗嘱大小姐若要取得全家财产必须二小姐签字才行,因此姐姐把离别了十几年、一直过着清贫生活的妹妹接进公馆大宅,于是引发了一场涉及长辈恩怨的爱恨情仇……而切入口正是这个男人———姐姐的心上人、一个情场高手的中年男人黄先生(王志文饰),妹妹小菲的报复(也有情感需要)就是从这个在银幕上看不出有多少魅力的黄先生入手。当然,有着文艺气质的导演胡安并没有给我们安排一场争风吃醋的庸俗三角恋,而是让人物陷入亲情、私欲、尊严的人性漩涡。只可惜,不知是否身为女性的导演胡安出自于对女性的悲悯与宽容,在该片中无论是对动荡年代中两女一男的情感劫难还是两姐妹之间的恩怨纠缠的刻画都显得不够力度,缺乏了一点狠劲,以至于对情节的推动都有些乏力,缓慢而沉闷。而结局同样也体现了导演的女性主义情怀,两姐妹几经风雨、最终冰释前嫌,美人依旧;同时顺带也“惩罚”了一下那个风流的男人———终究被女人们遗弃了,完成了一次异常委婉的批判。结局是略带暖意的光明团圆,但却显得相当廉价,甚至有几分“委曲求全”了。《美人依旧》的确美轮美奂,只是少了几分震撼人心的冲击力,反倒显得有些“无病呻吟”了;远不如胡安导演之前那部同是怀旧的《西洋镜》那般饶有趣味,历史人文尽显。(明光暗影)

  图:美人接戏走眼了
点评电影《美人依旧》:无病呻吟的劣作(图)
(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