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最佳影片王牌对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26 上海青年报

  去年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3》横扫千军,一举拿下获得提名的全部11个奖项。此情此景还历历在目,又一个奥斯卡盛会已经离我们只剩一天。

  即使《指环王3》之前,已经有了前面两部作铺垫,但是彼得·杰克逊依然给人一种“一夜暴富”的感觉。但是今年绝对不一样,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哪一部不是

  征战好莱坞多年的“老法师”所为?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自不用说

  了,即使是《杯酒人生》导演亚历山大·佩恩这样的“准菜鸟”级人物,也有《关于施

  密特》这样的珠玉在前之作。不过,从之前一系列奖项和影评人的受欢迎程度来判

  断,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角逐已经渐趋明朗,马丁·斯科塞斯的《飞行者》和克林

  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宝贝》都有机会问鼎,关键要看运气站在谁这边了。

  《飞行者》浓墨重彩的豪情岁月

  当一月底奥斯卡提名揭晓,《飞行者》一举拿下11项提名的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本届奥斯卡又会是去年的翻版。更何况《飞行者》还拿到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三个表演奖项(去年《指环王3》在表演上连提名都没捞到),这无疑更加重了该片的含金量。

  奥斯卡最佳影片考量的是影片的整体表现,11项提名就足以证明《飞行者》超群的整体实力。除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三个表演奖项的提名外,该片还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原创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响合成这六个奖项的提名。

  无论是去年的《指环王》还是前年的《芝加哥》,如果说奥斯卡注重场面的话,那么《飞行者》中呼啸而过的无数架老式战斗机,就足以让奥斯卡评委们津津有味的回味一下当年拍摄《地狱天使》时候的黄金岁月。当然,这只是影片中的第一波高潮,此后包括像休斯亲自驾驶H-1、XF-11以及云杉鹅巨无霸水上飞机的飞行场面都被处理得令人热血沸腾。尽管马丁·斯科塞斯自己承认有些恐惧飞机,但是在看完影片之后,你不得不相信,莱昂纳多演绎的休斯就是当年那个曾经飞得最快的人。

  仅有场面是远远不够的,在影片的细节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比比皆是。影片在半明半暗中开场,妈妈给幼小的霍华德·休斯擦洗身子的那一段就让人们联想起《公民凯恩》开头的玫瑰花蕾。“隔离(Quarantine)”这个词从始至终伴随着休斯的一生,也给影片定下了主基调。从影片开始到结束,给我们感觉到的是霍华德·休斯封闭却又野心勃勃的复杂心灵的展现。《飞行者》虽然不是老马最好的作品,却是老马近年最成熟的影片。它似乎拥有与生俱来有奥斯卡气质。

  问最佳导演谁是霸主

  “影片就是导演的生命。”这句大卫·格里菲斯的名言早就已经为人所引用过无数遍。好莱坞导演中的两个代表性人物———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正在用自己的一生浇铸这句名言。正是因为两人都在自己的影片中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所以选择老马丁还是老克林是本届奥斯卡评委们最头痛的一个问题。

  “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像我这样的年龄获得奥斯卡更像是一种荣誉的安慰。”尽管这句话说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无疑这是这位率真而又执着了三十多年的老导演的心声。从《出租车司机》、《好家伙》到《纽约黑帮》,奥斯卡一次又一次在即将把他捧到顶峰的时候狠狠的摔下,有人说马丁·斯科塞斯跟希区·柯克一样冤,但至少老马丁还有机会,这就是奥斯卡对他进行补偿的最佳良机。描述好莱坞黄金时代代表人物———霍华德·休斯的《飞行者》,无论从挑选演员、服装、选景乃至影片中的三架飞机,都是老马丁精心挑选的。而影片中的一些桥段已经被影迷们奉为经典。11项奥斯卡的提名也是马丁·斯科塞斯积累了三十年的厚积薄发,相信评委们再也不能忽视他的存在了。

  而对于伊斯特伍德来说,他在当今的好莱坞,威望无人能比。更狠的一点是,他从来不把机会留给年轻人。这也是无数电影人崇拜他的地方:“好电影是不会被埋没的。”虽然在十年前的《杀无赦》全胜后,去年凭借《神秘之河》又获得了一次导演提名,但这并不影响他重新开始。已入化境的克林特这次将他擅长的“新西部主义”稍稍柔化,加入了更多感情线索,此招果然灵,让无数影评人再次对他顶礼膜拜。

  总的来看,从创作上说,突破自我的伊斯特伍德无疑更高一筹,但斯科塞斯占了题材上的优势,两位好莱坞老克勒的对决可谓势均力敌。

  王牌荣誉

  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影片;美国国家评论协会、美国电影学会、《娱乐周刊》、美联社年度十大影片。

  《百万宝贝》返璞归真的灵魂传记

  展现个人心灵的影片今年特别受到奥斯卡的宠爱。从这点上来说,今年的五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都是探寻人类心灵的佳作。尤其是《百万宝贝》,被誉为返璞归真的灵魂之曲。

  自从去年执导了《神秘之河》后,人们都以为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银幕上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就此隐居幕后。不过谁也没有想到,他不仅执导了《百万宝贝》,更担当了贯穿全片的男主角。用“才华横溢”这样的词来赞美这位老电影人已经远远不够了,影片中始终带有一种超脱的氛围,该片获得了影评界极高的评价,很多影评人都认为,《百万宝贝》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作品。

  《百万宝贝》讲述的是一个悲剧。年过三十的女孩希望通过打拳来证明自己,在得到两名教父式的人物的提点后,她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为了拳坛顶尖高手,然而就在成功的最后关头,一个意外让她成为了植物人,她最终选择了死亡……《百万宝贝》之所以被奥斯卡宠爱,是因为影片中包含了一种平淡处见真情的味道,让人不由想起同样纯朴但同样感人的杰克·伦敦的小说。影片中当然也不缺乏数千人热烈追捧的体育馆的大场面,但用角色实实在在的生活和思想来阐述人生的道理,这种返璞归真的隽永意境正是工业化的奥斯卡所缺少的。

  评奖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有诸多因素组成,尽管《飞行者》在此前的金球奖上击败了《百万宝贝》,但是金球奖是外国记者协会评选的,而奥斯卡则是美国5808名本土电影人所评选,这其中包括了1277名演员。克林特在这些演员中的威望,则是马丁·斯科塞斯和莱昂纳多所无法望其项背的。如果这批选票中的绝大多数投向《百万宝贝》,那么《飞行者》此前的所有努力皆可能付诸东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