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晚科学离大众如此之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07 北京晚报

  舞台上的大型投影仪,变幻着爱因斯坦、费曼、卡尔·萨根等科学大师的面孔,烛光的辉映下,一些通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演播名家,演绎着科学家的经典名篇。昨晚的中山音乐堂,一台关于科学经典名篇的朗诵会如期举行。传统的朗诵形式之外,还加进了话剧片段、外国电影现场配音等多样形式,让这些深藏在科学图书中的经典名篇显得立体而生动。

  集合了著名艺术家方明、曹灿、杨立新、矍弦和、李野墨、徐涛几代朗诵艺术家的这
场朗诵会,阵容的强大,绝不输于当年的唐宋名篇朗诵会。但显然,那些科学名篇对大众来讲,还显得相对陌生。尽管如此,中山音乐堂昨晚的上座率还是比记者预计得要多几倍,记者注意到,许多都是校园中的学生,还有一些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科学的魅力。

  以《照亮黑夜的烛光》命名的此次朗诵会,所选篇目都是一些科学人文含量极重的作品,像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奥尔多·利奥波德的《像山那样思考》,都是科学家对于人与自然紧张关系的忧思。像巴斯德的《科学要遵循人道的规律》、爱因斯坦的《要使科学造福人类》等都是科学家在思考科学的职责等。国家话剧院三位演员演出的话剧《哥本哈根》片段,则再现了“二战”期间两位科学家关于原子弹爆炸的秘密会面以及这两位不同国籍的科学家在国家情感与人类利益之间的矛盾选择。此外,还有选自《别闹了,费曼》中的片段《爱因斯坦也来了》,再现了大科学家费曼的个性上的幽默。为了让科学名篇更加立体生动,一些演员还做了角色上的发挥。像《诺贝尔的遗嘱》本来是一篇独立的文字,这次却特意设计成诺贝尔向女律师口述的形式,由演播艺术家牟云与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杨立新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小宁

  网络编辑:张宁

  恺撒奖不买奥斯卡的账

  《家有娇妻》昨晚首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