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道临回应受访收费:不是所有采访都要酬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致电采访老艺术家孙道临,孙道临提出接受采访要收费。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读者关于“受访收费该不该”的热烈讨论。《新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孙道临,孙道临承认他的确要求过采访酬劳,但他同时表示,他并不是对所有采访都要求酬劳,只有涉及知识产权的采访,他才会这样做。

  当记者在电话里刚刚提及“采访费用”一事时,孙道临就承认他确实向《羊城晚报》
记者提出过采访酬劳的要求,但是他随后向记者说明:“我也不是什么采访都要酬劳,像你现在采访我我也没收你一毛钱呀,我是要看采访的内容是什么,要采访多少时间而定,还是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孙道临告诉记者,由于《羊城晚报》要采访的内容是关于“电影百年”的,其中涉及到很多他以前拍戏的情况、他的想法及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所以他的谈话内容就应该属于知识产权,是应该收费的。孙道临向记者透露,很多媒体采访他都是会付酬劳的,以前中央电视台做过一个关于电影院22人照片的采访,找齐了现在还在世的15人,要采访两天。起初中央电视台也说没有酬劳,他就没有答应去,后来中央电视台给了一些费用他就同意去了。到了录制现场以后,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对他说领导很关心这件事,最后又给他们加了钱,去录像的每一个人都拿到了很高的酬劳。但是关于具体酬劳的数目,孙道临则表示不便透露。

  当记者问及如果这样的采访对方不付酬劳他是不是就不会去时,孙道临表示:“那当然了,我会拒绝。”记者随后进一步询问这种做法是不是他的一贯方式,孙道临表示:“这也是近几年的事情,以前接受采访我也是不收费的,现在主要是因为自己太疲劳,老这样接受采访也吃不消,也应该拿点酬劳,还有就是这也是知识产权,我们都应该维权。”记者随即向孙道临询问,他的这种做法是否和他目前的经济状况有所联系时,孙道临表示:“当然和我的经济情况无关了,你以为我现在吃不上饭了吗?再说即使我是为了吃饭也没什么错呀,不能你们一说采访,我们就都得让步。”孙道临强调,他并不是所有的采访都要求有酬劳,只有当他的谈话内容和知识产权有关时他才会这么做,他认为这是维权行为,是完全应该的。

  (刘玮)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