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联想没有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36 北京晚报

  作为中国信息业颇具代表性的本土企业,联想已经被书写过N次。参与其中的,不乏曾经在联想集团工作过的员工。但是凌志军的新书《联想风云》年初问世时,还是引起了媒体足够的关注。甚至书稿的竞争,在出书之前就被报纸上狠炒了几笔。而它出版后的市场反应,也像以往缀着凌志军名字的图书一样,坚实而又稳步地打入各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渐热的趋势直追当年那本书写微软的《追随智慧》。

  凌志军以对当代社会的敏锐观察与细致入微的书写著称,他最厉害的一点是七年写了七本书,每个都上排行榜。最理论抽象的东西在他笔下都能大处落脚,小处着眼,意在言外的东西深为知识阶层激赏。这七本书中,《追随智慧》、《成长———微软小子的教育》已经与企业沾边,探讨的是一种优秀的人才机制。《联想风云》则是他从世界知名的微软返身探求中国本土企业之举。凌志军并没有回避这本书的动因是缘自柳传志的邀请。但是在书的前言中,他仍借对柳传志的回答表明自己的立场:“很抱歉,我不能给你任何承诺”,显然,他更愿意以局外人的角度去观察联想、书写联想。并且这时他已经知道,联想在中国虽然声名赫赫,但遭遇的批评不比荣誉少。即便就是2004年岁末收购IBM的大举措,也不全是叫好声。

  从解析微软的人才机制到翻联想的家底旧史,从某种意义上讲,《联想风云》是凌志军选准的一个中国本土麻雀。他要在里面梳理的,绝不仅是一个联想的历史,而是中国本土企业在近二十年中走过的历史,是什么给了它们发展的机遇,它们在现实中所面临的羁绊又是什么,他们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突破重围,一点点成为今天的样子。

  凌志军是用细节书写历史的人,而这次,联想也为他敞开了大门。在前言中他写道,他曾参加过联想的内部会议,也和联想上上下下的68人有过接触,翻阅过联想的档案、报表、会议记录、工作日记、往来信件与法律诉讼文件等诸多文字材料。借助这些,凌志军做着他最擅长的编年史工作,《联想风云》时间横跨1984年到2004年。读者也因此有了进入联想历史大门的保密磁卡,看到了一个没有神话的联想。二十年间一个本土企业所要经历的一切,都在联想身上找到了印记,可以说,特定时代所该有的中国特色,联想都有:他们也曾在最初,费尽心思地把自己的公司罩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名下,靠着这块国字招牌建立自己的权威性与合法性;他们也曾在灰色地带,左奔右突,寻找自己的第一桶金;总是在政策与权力的迂回中,寻找自己想要的起跳板。而到了辉煌阶段,他们又同样面临人员的新旧交替与人事纷争。著名的柳倪之争,大概只有在这本书中,才不被简单地归结为技术派与资本家的冲突;而少帅级人物杨元庆与郭为最后的各立门户,也隐含着作为中国企业家才有的用人方面的利益权衡。

  比起当年《追随智慧———中国人在微软》,这本《联想风云》少了一些激越昂扬、让人心驰神往的东西,而多了一些无法回避的中国现实之境。甚至一般的读者也能在联想的发展中,读到那种可以意会的无奈与妥协,迂回与折中。即便是人才机制,也让同样身处局外的我们理解,并非优秀的人才就有用武之地,一切还得看企业当时的现实之需。

  就这本书,我们可以做这样的猜测:走过二十年创业坎坷与辉煌的联想,在今天向凌志军发出邀请,是有许多婉转的心曲要表达;而凌志军在写完一本《变化———1990年———2002年中国实录》之后,来碰触这个并不新鲜的题材,则是想为联想的发展增加一些与社会脉动相应和的底色。二者的互为参照,在凌志军那里,不仅是为激活旧有的历史,而且是想通过联想开启的大门,展示一个更纵深宽广的社会历史舞台。孙小宁

  网络编辑:康琪雪

  《菊与刀》出版插图典藏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