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导演管虎:没把民工当“偶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8 南京晨报

  巨大的背景板上是数位民工的照片头像,如果不仔细辨认,真的难以看出他们是我们曾经熟悉的陶泽如、孙松……他们用最平凡的目光望着你,眼神中看不到太多自信,但也绝不畏缩。

  昨天,已经开始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生存之民工》主创一行来到南京做宣传。看着剧中一幕幕真实而震撼人心的场面,导演管虎说:“只要是直指人心的作品就一定会得
到观众的认可。”而首次改变搞笑风格,演起憨厚小记者的雪村则“猖狂”放言:“《生存之民工》会是2005年最红的电视剧。”记者李晓婕摄影金琎

  导演管虎跟民工吃住在一起

  昏暗的灯光,低矮的屋檐,长长的通铺边是成群光着膀子的民工,这两天已经看过该剧的观众一定会被其中的真实深深震撼。完全没有过做民工经验的导演管虎又是如何做到这样的“原生态”的?答案是体验。为了拍摄,剧组工作人员和几十个真正的民工吃住在一起,“我们的目的是不以优越者的姿态去看待民工的生活。”

  《生存之民工》曾传出管虎要把民工当“偶像”拍,对此管虎解释:“那纯粹是一个无聊的包装,那时候我们还在前方‘流血打仗’呢,正好今天借你们媒体澄清一下。至于和张纪中拍的《民工》重名,我还真没关注过。”管虎还透露,“民工系列”的续集可能叫《生活之民工》,会更温馨、平和些。以后还会关注女民工的生存状态。

  陶泽如为演戏搓了几十个背

  对于南京观众而言,陶泽如的名字就像他昨天在见面会现场得到的掌声一样如雷贯耳。身为南京人的他在剧中扮演了一个来自苏北的民工,因为讨要工钱不成,只能打些零工,譬如为人搓背。陶泽如大概一数,为了拍摄需要,他前前后后差不多为人搓了有几十次背,还不包括平时没事拿自己做实验的,难怪现场主持孟非一定要邀请陶泽如同往澡堂洗个澡,顺便让陶老师给搓个背,作为回报,他可以为他捏个脚。陶泽如还坦言,拍完民工他真落下不少坏毛病,譬如陪老婆逛街累了,就会不由自主地坐在马路牙子上抽烟,为此没少挨数落。

  孙松不想在王沪生中“死去”

  要说外形,孙松该是这部戏中最不像民工的,谁能把剧中黑黑的民工和当年《渴望》中那个白净的王沪生联系在一起啊!连孙松自己也说,管虎导演的思维比较奇怪,“不过我也没什么不敢演的。这辈子可能也就这么一个演民工的机会了。”经过转型,戏里的孙松还真有了点民工的意思。

  做演员最怕被定型,孙松就被当年的“王沪生”给害苦了:“有一回我去电影院看我自己演的电影,就听到有观众说,哦,王沪生演的。”就这样在一个角色中“死去”,孙松当然不甘心,特别是演完了《生存之民工》:“与其在这样一个万人恨的角色中‘死去’,还不如在这个民工角色里‘死去’。”

  雪村曾是北青报的记者

  要说反串,雪村的角色也是个尝试,怎么看雪村都比孙松更像民工,可是管虎导演却偏偏让他在剧中演记者,虽然也是个怎么看怎么不像记者的记者,但雪村倒有他的优势:“我以前可是北青报的。”凭着一曲爆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走红歌坛,闯荡影视圈后又都是接的喜剧角色,忽然转型憨厚记者的雪村还真让人有些不适应,不过雪村可不这么认为:“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这种片子,比较有社会责任感。我给自己的表演打个60分吧。”

  花絮

  孟非请不动雪村,雪村拗不过大妈

  昨天,《生存之民工》的观众见面会现场热闹非凡。在孟非的“鼓动”下,陶泽如老师和“王沪生”孙松分别为观众献唱,惟独歌手出身的雪村扭扭捏捏不肯开口。孟非在一旁煽动数次不成,只能求助台下观众。台下的几位大妈不依不饶,在台下整齐地喊起了口号,雪村最终败下阵来,乖乖给大家唱了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结尾时还不忘宣传一下《生存之民工》———“翠花……看电视了。” 陶泽如方言演戏,百姓爱听南京话

  陶泽如一进场,用主持人孟非的话来说就是“一听就知道,我们自己人来了”,热烈的掌声里还不时有“陶老师”的亲切称呼,有观众直言不讳地说:“本来吧,电视剧看得都不想看了,昨天正好看到《生存之民工》,听到陶老师说南京话,真是亲切啊。”陶泽如刚一开口就被观众要求用南京话说,他说:“其实我演的是苏北人,说的应该是类似扬州周围地区的话,不过演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地带些南京口音,哈哈。”(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生存之民工》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