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郎新专辑销量连续“跳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继创下销售奇迹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之后,刀郎的第二张专辑《喀什噶尔胡杨》于去年年底上市。此前,刀郎唱片的发行公司大圣文化对外宣布,该专辑的保底销量为520万张,在绝大部分歌手的专辑销量只有十万、几十万的内地唱片业,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数字。即使是创造奇迹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也只有是270万。这种奇迹中的奇迹能出现吗?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张耗资100万元、李宗盛参与制作的专辑,上市后不久销
量即持续下跌,2、3月份,该专辑在销量榜上的排行名次甚至远远不如已卖了一年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而且在上市两个月后,它在各大销量排行榜上的名次已大幅下滑,按目前的走势看,其销量不可能赶上首张专辑。而这张专辑中歌曲的流行程度也根本无法和上一张专辑相比。

  调查一

  首日销量40万有“水分”

  《喀什噶尔胡杨》首发之后,刀郎的经纪人李松强对媒体宣称,首发当天全国的销售量是40万张。但此后,媒体报道中关于这张专辑的销售数字,始终是40万,没有进一步更新的数据。坚称自己一定会真诚对待歌迷的刀郎,为什么不愿透露大致的销售数字。

  因此,有网友猜测,刀郎新专辑的头炮并没有真正打响。为此,记者采访了大圣文化的负责人毕涛。一再追问下,记者才获知,得出40万这个数字,是因为新专辑的首批发货量是40万,也就是意味着在去年12月28日,有40万张《喀什噶尔胡杨》发放给了各地的销售商。但毕涛自己也说:“我们只知道首批有这么多货出去了,至于更加具体的唱片店当天销售了多少、还有多少没卖出去甚至有没有摆上货架,我们都不知道。”

  调查二

  排行榜名次大幅“跳水”

  不可否认,《喀什噶尔胡杨》在上市之初,确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上市第二天,四川媒体就报称这张专辑在当地的新华连锁店已基本脱销。而在音像店自己的销售榜上,这张专辑也是名列首位。

  但在之后,这张专辑的销售量却开始持续下降。1月底,央视曾在中国唱片销量榜上,公布这张专辑在全国的销量排名:以2952张抽样数据排在第五。很多刀郎的歌迷看到了这份榜单后在网上发言称感到非常惊讶,刀郎的专辑居然只能排到第五。在这张专辑曾经位列第一的卓越音乐销售排行榜上,昨天它的排名跌出前100名;上周的榜单上,这张专辑也被排除在前100名之外。

  调查三

  超越“大雪”基本无望

  《喀什噶尔胡杨》能够超越《2002年的第一场雪》吗?通过排行榜和走访唱片店,能够看到两张专辑之间的差距。

  上海数家唱片店卖得最好的仍是刀郎的上一张专辑。广州唱片店中,新专辑销量下降,《2002年的第一场雪》却在持续热卖。在卓越网1月份的榜单中,《喀什噶尔胡杨》排第31名,《2002年的第一场雪》位列第6。

  更直接反映了这种差距的是:当《2002年的第一场雪》火爆全国时,几乎任何一个听得到唱片的地方,都会听到刀郎的音乐,盛况空前。但是新专辑呢?推出一个月以后,你是否在公交车、出租车上听到过专辑里的歌曲?即使在销售这张专辑的唱片店里,也很少听到这些歌曲。《喀什噶尔胡杨》真的变成了不能吸引目光的一棵普通胡杨。南都

  刀郎越嚼越

  乏味

  还是那一套“调调”

  再度以新疆为卖点,反而让新专辑备受非议。专辑刚一推出,乐评和听众的第一反应是:刀郎没有任何改变。有网友评价说“还是那一套调调,《喀什噶尔胡杨》怎么听都像《冲动的惩罚》”。

  脱离“平民”路线

  大部分人认为,刀郎“嗓音特别,歌曲真正打动人”。他的上一张专辑制作非常粗糙,这是音乐人不屑刀郎的原因,却是歌迷喜欢刀郎的原因。新专辑虽耗资100万打造,在编曲方面也更时尚,然而,这些获得音乐人认可的雕琢,却让刀郎的音乐脱离让他大获成功的“平民”。

  忽视宣传,失去好奇

  《2002年的第一场雪》走红的一大原因在于发行公司免费派送专辑,让能够播放音乐的公共场所都响起刀郎的声音。但新专辑却没有宣传,公司忙于打击盗版。他们企望新专辑延续上张专辑的势头,通过大众自发的转告,引发新一轮的刀郎热潮。但当大众已经对刀郎失去好奇时,不做宣传,怎么能再次引发大众对刀郎的兴趣?(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