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崔终于有动静了 3月出新碟4月有望开个唱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53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曾岁春
老崔终于有动静了3月出新碟4月有望开个唱(组图)

  在2001年初,崔健曾在香港做过一台现代音乐舞剧,名字也正好叫《给你一点颜色》。他还曾透露:“新专辑有三种颜色,红色代表摇滚精神,蓝色代表智慧,而黄色代表肉体、感情。

  南方网讯崔健终于回来了!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记者昨日(3日)获知,中国摇滚“教父”级的音乐人崔健,将于本月22日左右、通过京文唱片推出全新专辑,而他的北京个人演唱会也正在报批当中。

  从去年开始,崔健就参加了几场演唱会,在阔别12年后重回北京舞台。但每一次都是作为表演嘉宾登台,演唱时间往往不到一个小时。当时有演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北京,崔健只能作为嘉宾登台演唱。而且即便是作为嘉宾,申报有关部门批准的难度也都非常高。但从几次演出的现场来看,很多歌迷买票入场,往往不是为了演唱会的主角,而是为了嘉宾崔健。

  在记者采访新专辑的过程中,意外获知4月底,崔健即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多年之后的又一场个人演唱会。上一次,是1993年7月为北京市体育基金会集资的93’北京崔健演唱会。记者就此咨询崔健的经纪人时,她证实了这个消息,但称这只是计划,目前还在报呈有关部门审批。乐评人张晓舟则认为因为崔健已经多次做过演唱会嘉宾,这次个唱应该是“大势所趋”。
老崔终于有动静了3月出新碟4月有望开个唱(组图)
《给你一点颜色》描述中国人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介绍,新专辑名为《给你一点颜色》,崔健用规类为红、黄、蓝三种颜色的音乐,描述时代的变迁和中国人的变化。此外,专辑中的音乐也将有相当的变化,崔健将尝试电子、HIP-POP风格的音乐,其分量大致为整张专辑的一半。

  3年熬出一张专辑

  上一次听到崔健的新专辑,是1998年的《无能的力量》。在这之后,崔健只在各种演出现场,演唱过自己的新作。事实上,崔健很早就已经开始准备这张新专辑,据乐评人张晓舟透露,大概在3年以前,崔健就已经开始做这张专辑,崔健的很多朋友很早就已经听过这张专辑的大部分歌曲。据他回忆,专辑中的新歌《农村包围城市》,4年以前他就曾经在崔健的现场演出中听到过。

  事实上,崔健要出新专辑的消息,两年以前就已经有媒体爆出。但是新专辑却迟迟没有面世,记者也曾多次联系崔健的经纪人,了解新专辑的进展。每一次,经纪人都告诉记者,由于不满意专辑中的部分歌曲,崔健在重做整张专辑。唱片公司告诉记者,由于上张专辑推出后遭遇到很多不同意见,所以崔健在包办了这张专辑的创作之余,还包办了专辑的编曲、制作,甚至后期的一些工作也都是他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面完成的。制作过程中,也确实反复修改了很多次,所以推出时间才一改再改。

  给你三种颜色

  新专辑名为《给你一点颜色》,而在2001年初,崔健曾和曹诚渊带领的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作过一台现代音乐舞剧,名字也正好叫《给你一点颜色》。崔健为这出舞蹈剧创作了音乐,新专辑中《农村包围城市》,就是这出舞蹈剧压轴的歌曲。这出舞剧以红黄蓝三种颜色,隐喻中国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香港,这出舞剧被称为“愤怒的摇滚舞剧”。

  巧合的是,崔健去年曾作为伍佰演唱会的嘉宾登台,在演唱新歌《迷失的季节》时,他对现场观众透露:“新专辑有三种颜色,红色代表摇滚精神,蓝色代表智慧,而黄色代表肉体、感情,《迷失的季节》就是一首黄色歌曲,但不是那种黄色。”由于崔健正在忙于新专辑最后的准备工作,记者昨天并没有采访到他本人。但据唱片公司的宣传人员透露,在商量唱片企划时,崔健自己的想法确实就是将这张唱片归纳为三种颜色。

  尝试创作流行音乐

  4年前崔健在解读音乐剧时,曾说:“《给你一点颜色》应该是我一种沉默的表示,主要用音乐描绘了三种色彩。蓝色是电子音乐,红色是摇滚乐,黄色是流行音乐,我想在这三种颜色中表达一种真实的生存状态。红色表达热情和心脏;黄色抒发的是自然和身体;蓝色注重的是智慧和头脑。我在黄色部分写的就是流行音乐。”

  音乐剧的黄色部分中,包括一首《迷失的季节》,而这也正是新专辑中的歌曲。他这样解释这首歌:“在情人面前是冬天里的花长在心里,只要我来温暖你。实际上我们都是春天里的花长在秋天里,很多假模假式的东西都是迷失的季节。我想做一种阳光灿烂的、很包容的、热爱生活的黄色。”他同时表示,尝试做流行音乐,是他多年以来的愿望:“我用非常严肃的态度写,花了很大精力,因为这是我的弱项。”

  更值得期待的是电子、HIP-POP

  电子、HIP-POP,都是崔健在新专辑中大力尝试的部分。专辑中将有很多电子成分,而HIP-POP更是占去了专辑的一半。崔健希望借由自己对HIP-POP的尝试,将中文节奏化、音乐化,让音乐从中文的四声中解放出来。记者就这张专辑采访乐评人张晓舟时,他表示就他听过的《滚动的蛋》、《迷失的季节》等新歌而言,他认为崔健的音乐和歌词都延续了以前的风格,并认为应该把崔健新专辑的歌词跟罗大佑的新碟《美丽岛》比较一下,“看看那一代音乐,对时代的描述,有没有什么变化。”

  他同时表示,更值得期待的是崔健对电子、HIP-POP的尝试:“虽然在《无能的力量》中,崔健尝试过电子,但很不鲜明,浅尝则止,基本是初级阶段。所以应该看看新专辑中,崔健在电子方面有没有突破,他对节奏、电子音色的把握,到底怎么样。”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