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简单的徐静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09 新民周刊
不简单的徐静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撰稿/钱亦蕉(记者)

  演员出身,转行导演,拍摄第二部影片就声势浩大。不仅请了中国顶级男星姜文做“最大的绿叶”(徐静蕾语)来陪衬,还有拍摄过《花样年华》的大师级摄影师李屏宾来为晚辈扛摄影机,更有投资方保利华亿慷慨砸下2000万,最终的成品《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未及公映已得大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徐静蕾,这个女人不简单。

  不讲圈子,不谈交情,我们还是以片子本身来说话。

  未看影片前,第一个质疑肯定来自选材。《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很有影响的小说,叙述一个女人默默用一生来爱着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根本已经忘了她是谁,他们曾经有过两度亲密交往,女人还育有一子。当儿子不幸夭折破灭了女人所有的希望,垂死的女人于是写信向男人揭开了这个隐藏着的爱的秘密,只是当男人收到来信时,她已不存在于世上。这是一个男性视角的故事,从女性主义的角度,这个爱了却不让人知道还默默付出直到死的女人,该受到“你还有没有自尊”云云的谴责。而作为一个女性导演,通常意义上,都会选择女性视角的题材。为什么是它?徐静蕾说:“我欣赏歌德的话:我爱你,与你无关。”她又说:“我通过电影向我的生活提问题。而不是像很多电影那样,试图给观众答案。”这次她提的问题就是:爱情是什么?

  当然,看了影片以后,就会知道这是属于徐静蕾的《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徐静蕾说:“10年前我看这部小说,认为就是一个痴心女子负心汉的悲剧故事。10年后再看,发现完全不是如此,而是一个女人用一生的坚持,击溃了另一个男子几近完整的人生。那个男人才是最可怜的人,他对感情的自信被这封来信颠覆了。”所以,徐静蕾的《来信》不仅是女性的,而且是北京的。把故事的背景搬到民国时候的北京,足以显示徐编导的雄心。自小生长在北京的徐静蕾,至少在京味文化的渲染上,确实很高明,无论是四合院还是北京土话,这种对氛围的敏感,让人联想到同样年轻的女导演索非亚·科波拉。因此,影片最精彩的一段不是男女的缠绵,而是一段京戏演出,戏园舞台上,旗帜飘舞,看台上,男人的手指飞快地打着节拍,而女人的心也被搅动了,终于沉不住气,走了。这一段,令人叫绝;这一段,仅属于徐静蕾的北京的《来信》,茨威格的小说和美国人改编的《巫山云》里面是不会有的。

  不管是否看过影片,都会让人产生第二个质疑:男主人公(在片中几乎被处理成男配角)为什么选择姜文?徐静蕾的解释是:姜文有“霸气”,有股子“劲”,能撑住场面。小说中的男人是风流才子型的人物,显然更接近于梁家辉一类的形象。就算在影片中的最终定型,姜文的形象还是不具备让女孩一见钟情并且付出一生的魅力,特别是一出场那句“sorry”,更是引起笑场的源泉。这是个作家,或者说书生,而姜文上一次演书生的经历似乎要追溯至1987年刚出道时的《芙蓉镇》。徐静蕾说:“希望他能跟往常不一样,包括给他的造型,也希望有所不同,我们在一起寻找突破。”姜文确实有霸气,只可惜这个人物本身似乎并不需要霸气,而他的“突破”显得勉为其难。不过,毕竟有很多喜欢姜文的观众嘛,角色是否合适大概不是制片方选择演员的第一要素。

  如果说影片的前半部分可以用“几近完美”来形容,那么后半部分,只能用“遗憾”两字了。无论是演还是导,徐静蕾在后半部分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徐静蕾的清纯形象好比注册商标,演女学生怎么演怎么好,一演交际花,就“脚步凌乱”。为了让私生子和交际花合理化,后半段故事发生在十里洋场,徐静蕾对之的描摹是朦胧可疑的,显然不如北京的四合院那么得心应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