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天下父亲的名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09 新民周刊

  BY 张睛

  2月22日,法籍华人画家严培明的个人画展《献给我的父亲》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开幕式当天,多位法国政府官员和议员特地赶到上海剪彩。严培明在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声望,国内一般美术圈内的人还不太清楚,但此次在上海美术馆办展,不少人从阵势上分明感觉到了。

  1960年,严培明出生于上海闸北一个贫穷的家庭,全家挤在一间小房子里,严培明画静物的时候,家里唯一一张桌子给他用,画两个星期的画,全家就站两个星期吃饭。他从小说话口吃,自卑内向,去电影院画海报曾是他最大的理想。1979年,严培明报考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尽管他画得很好,但面试时因为口吃加情绪激动,十分钟内竟没有说出一个字,最终落选。

  1980年,严培明赤手空拳来到法国,后考上第戎美术学院,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但在这八年中,他凭着对艺术的执著,潜心绘画与思考,默默积聚力量。1988年之后,他的作品被人们所认可和欣赏。1991年,他的个展《面对面》在巴黎AnnadeVillepoix画廊展出,但严培明没有满足,他的目标是要做在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严培明去法国之后十年没回上海,第一次去蓬皮杜艺术中心参观之后他就立下宏愿,作品不在此处展出就不回中国。1991年,他的作品在蓬皮杜中心展出之后,一个月后他就买了机票回国了。现在他经常回上海,家乡在他离开之后的二十多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蓝色中山装满街可见的城市变成了绚丽摩登的国际大都市,他总是怀着复杂的心情看着这变化中的一切,通过此次个展中的《国际风景·夜上海》系列作品,我们可以感觉到他对家乡变化的思考和感情。

  如果我们站在一般的欣赏立场上,把传统绘画与严培明的绘画形式作一比较:前者注重的是表现主题形态的技术(或技巧)的完美和完整性。而后者,画家则更注重对主题的思考方式。在表现其主题形态时,会任意地停顿在表现过程中的某一个领域,只要画家确定自己的意志已经被表达出来了,是极其主观的非完整性。

  在当今以观念艺术、数字艺术等为主流的国际艺术圈,尤其是在“瞧不起画画”的西方,严培明却特立独行且坚定不移地坚持架上油画创作,法国批评家RolfLauter感叹:“一个在法国绘画艺术衰落期来学习绘画的中国艺术家,竟能通过他有力的和高度个人化的绘画风格,推动西方绘画走向一个新的方向,这一点令人惊讶。严培明的作品证明,对于我们的自我意识和文化记忆的表达,油画依然具有不可小觑的潜力。”严培明坚持油画创作是因为他相信自己在绘画语言表达上的天赋,这是属于他的语言,画布、油彩、画笔,简单却赋予他足够的自由表达内心。的确,传统的语言同样可以表达当代问题,而很多问题本身具有普遍的价值,这种普遍性就是艺术不朽的根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