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社会各界争议 金庸怕看不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第四册高中语文读本中增添了一个新单元叫“神奇武侠”,收录了王度庐的小说《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片断,后附的课后问题是一个学生互动式提问:“有人说,金庸的小说成就足可以进入文学史,也有人说他的武侠小说再好也是通俗文学,只有娱乐作用,难登大雅之堂。对此,你怎么看?”武侠小说首次入选语文读本,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争论。

  出版方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他们的初衷就是想扩大中学生的阅读视野,“语文最讲究包容,学生课外阅读应力求广泛,古今中外小说作品当然都应该阅读。通俗文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缺少了通俗文学,读本所涉及到的范围就不够全面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的工作人员讲,对于武侠小说的入选他们非常慎重,召集大学教师、一线特级中学教师和编辑人员等开过3次讨论会。严格意义上来讲,读本并不是真正的教材,只是课外教辅读物,也不会列入考试内容。相关网站为此设立了在线调查,赞成金庸作品入选语文教材的占到80%之多。从金庸作品的艺术价值、美学价值出发,入选语文读本是可以被教师和学生们接受的。

  金庸日前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事正式回应。他说感到很高兴,但是《天龙八部》讲的是人生的痛苦与悲哀,担心中学生看不懂。据了解,这次金庸没要一分钱的版税。他说:“年轻人应该看看我的小说。现在的年轻人总是向钱看,总是追求物质,没有崇高的理想,社会上缺乏一种侠义精神。而我的小说正是让人们行侠仗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