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里寻梦千百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8 黑龙江日报

  雷殿生,42岁,哈尔滨市呼兰人。1998年10月20日他从哈尔滨102国道零公里出发,开始圆一个10年徒步走中国的梦。六年多过去了,他身后已留下6300多公里的足迹。

  他还要继续走下去,到2008年夏,将走进北京,亲手把一面盖有2008枚全国各地邮戳的文物旗,献给奥组委。同时,刷新一项个人徒步行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完成对祖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6个民族聚集区的民俗和生态考察。

  近日,他在行走途中临时抽身,应邀受领了哈尔滨市电视台“温暖都市———2004年度感动人物”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记者有机会当面采访了他。梦的缘起

  “为什么这样做?”见到雷殿生,记者像所有想了解他的人一样,急于探知他的动机。

  “缘于儿时的梦想吧。”雷殿生对自我选择的认识也是由朦胧到清晰的。十三四岁时,父母相继离世。寄人篱下的困窘生活,使他特别向往大自然中的自由自在。1989年,雷殿生有缘在大兴安岭图强火车站旁的铁轨上,结识了著名的徒步旅行家余纯顺。那时起,一个走进大自然的梦便在他的心中酝酿。

  他整整做了8年准备。外出打工,做生意,积蓄资金;阅读历史、地理书籍,积累知识;锻炼身体,调整心态,储备精力。还预防性地割了阑尾。1996年,行走了45000多公里的余纯顺在穿越罗布泊时病故,震惊的雷殿生马上调整计划,立志完成余纯顺的未竟事业,打破阿根廷人托玛斯创造的徒步旅行47988.42公里的吉尼斯纪录。

  他说,最初背起行囊纯属于个人行为,随着被媒体和公众关注,逐渐意识了到自己身上背负着的社会意义。在途中,他先后被请去作了60多场报告,宣讲自己在行走中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态环境和各地民俗的考察心得,他的个人网站2002年底开通。长途行走使只有小学学历的他,成为一个精神富翁。他写下了30多本近百万字的旅行日记,拍摄了2万多幅照片,收集了大量民俗资料,总重量达两吨多。寻梦之旅

  雷殿生设计的行走路线,大致是由北向南,由西到东,在中部地区之字型绕行,然后沿边境线走一圈,目的地包括港、澳、台和南沙群岛。

  行走时,他平均每天走10小时以上,最长的一次,是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连续走了17个小时,行程85公里。6年里,他背包走了2年,推独轮车走了4年。每到一个乡镇以上的行政区,都要到当地邮政局加盖信笺邮戳,然后寄给呼兰老家的姐姐。6年来,姐姐积累的3200多个实寄封,印证了他走过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还有多处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无人区。

  他原定的终点是2008年抵达福州。2001年7月13日,我国申奥成功,他当时正在香格里拉借宿的藏民家看电视直播,兴奋不已的他马上联系大理的朋友,定做了一面纪念申奥成功的旗帜,将行程终点改为2008年的北京,意将个人成功的喜悦与承办奥运的民族辉煌叠印在一起。现在,他的那面申奥纪念旗已经盖了1000多枚邮戳。几近梦断

  6年的徒步行走,雷殿生接受了严酷的自然环境和人为障碍对身心的种种挑战。

  他说,在人迹罕至的沙漠、戈壁和丛林地带,为了充饥解渴,他曾10多次生吃活蛇、青蛙、蚂蚁,两次喝自己的尿,一次用刀刺破手指吮血润喉。在神农架寻找野人踪迹时,被迫抿着用来擦伤口的2两白酒,一连吃了4天树叶。在西藏阿里老子大坂山口露宿时,曾被狼群包围,他把迷彩服点燃抛到帐篷外驱狼,竟闻到了狼毛被烧焦的味道。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念青唐古拉山脉走了7天,最后一天患感冒,鼻子出血,给姐姐写了一封遗嘱。幸遇藏民给了一把土霉素片,躲过了必死无疑的脑水肿。

  他曾多次遇截,与歹徒搏斗中,摔坏了两台照相机,被打伤过一条腿。一次,在安徽山区行走,被4人骑两辆摩托持刀追截。经他解释行走目的,遂放行。不久,4人又追上来,送来两瓶矿泉水、两包饼干。称他“是条汉子,想交个朋友。”

  在途中,他曾多次被别人感动和感动别人。南疆军区司令员曾为他写了一张“手令”,让他在沿途兵站受到热情招待。去年底,他走向漠河北极村。一男子开车在途中等他,用暖瓶给他泡了一碗方便面。在零下40多度的寒天里,他的眼泪在睫毛上冻结了。决意圆梦

  雷殿生想告诉人们,他的徒步行走绝不是苦行僧生活。实际是追求快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快乐和为了快乐付出代价———体验痛苦。“野外露营时,我在星光下睡去,在朝霞和鸟鸣中醒来。那种与大自然相融的感觉是特别享受的。”他到了梦中几乎所有想去的地方,名山大川,文化古迹,长江、黄河源头,巍巍珠峰,茫茫戈壁草原,西藏阿里无人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6年行走,他平均每年花费约3万元,其中三分之二是个人积蓄,三分之一是朋友赞助。目前积蓄告罄,难以为继。他说,已有朋友做他的经济人,准备发掘行走的商业价值,吸引企业投资支持他走完全程。还想把收集的资料做抵押,贷款行走。“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何况最艰难的路段已经过去。”

  雷殿生现在的行走地点是黑河边境,未来三年,他将沿黑龙江、乌苏里江转而南上,走沿海一线,直到最南端,然后折返北京。其间,还要专程穿越罗布泊。(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