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信》开封 褒贬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我爱你,与你无关。”这是徐静蕾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广告词,很吸引人,由此也让影迷非常期待。昨天下午,《来信》拷贝到达深圳,并在新南国影城为媒体记者提前放映了一场。该片从3月4日起,在深圳各大影城开始放映。

  爱情:让观众几乎没有笑声

  媒体场吸引了很多观众,像看大片一样,影厅满场。《来信》是根据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忠实了原著,只是将故事的发生地点改成了北平,时代背景改成了民国时期。主演是徐静蕾和姜文。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女主角从小对住在同一胡同的男主角产生好感,并逐渐爱上了他,一次偶遇,二人发生了一夜之情。男主角是一个作家,但同时也是一个滥情又浪荡的花花公子。尽管如此,但女主角从未改变过对这个男人的爱意,她不计较个人所有的付出,直到临死前才通过一封信件向他表白……

  这是一部让观众几乎没有笑声的影片。看片时,观众很投入。由于原小说运用了大量的心理描写,这些心理描写,到了徐静蕾这里,都变成了叙述剧情的旁白。旁白冷静,简练,又抓人,因此观众都格外注意听徐静蕾的娓娓道来。

  弹:故事有破绽

  看完影片后,部分较真的观众说,影片比预期的要差些,他们认为影片故事有破绽。例如,从小同住一个胡同的男女主角,为什么少年时期的女主角离开那条胡同6年之后,再返回时,男主角就不认识她呢?再次相遇后,两人发生了一夜情,还曾一起骑着摩托车兜过风,但8年之后又一次相遇,为什么男主角依然不认识她呢?为什么又一个一夜情之后,男主角仍然想不起这个女主角呢?而此时,男主角的管家却认出了女主角,之前,管家只在女主角少年时期见过一面。这些问题令部分观众觉得影片故事讲得不圆满。此外,也有观众认为,剧中的姜文胖了点,缺少了风流倜傥的感觉。徐静蕾在影片里的前后变化,表演得自然到位。

  赞:画面音乐出彩

  但也有观众认为,电影不等同于生活,电影只是对现实的抽离,所以大可不必在意故事的圆满。电影最感动观众的是,一个女人为爱坚守了一生,同时也让观众思考了一个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为一段情究竟能够相守多久呢?

  电影画面是很多观众赞美的。民国时期的北平,胡同里有驮煤的骆驼,残雪,人力车夫。热闹时,还有京戏,还有交谊舞。非常怀旧。如此唯美的画面,归咎于著名摄影师李屏宾和美术曹久平的功力。还有不少观众认为,电影的音乐非常好,恰当地烘托了影片的气氛。

  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