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代“沙奶奶”鹏城登台京剧《沙家浜》风采不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8 深圳晚报

  昨晚,由北京京剧院带来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在深圳会堂隆重上演,为喜爱京剧的鹏城观众带来了一场国粹艺术盛宴,也为首届“新大好”深圳中国京剧艺术周拉开了帷幕。

  京剧《沙家浜》,是几代人的历史记忆。昨晚,深圳会堂的观众也是老中青三代戏迷的聚会。老年人热衷于逼真的场景、熟悉的唱腔,而小戏迷则更沉迷于“奔袭”时的武戏精彩。

  舞台的布景描画出江南水乡的芦苇荡,熟悉的人物,熟悉的唱腔,一下子把观众带到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一些现代声光技术的加入,使得天边的星星、连串的枪声等场景更显逼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沙家浜》由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联袂演出,首排中的几位演员,以及40年前首排时的道具都因经历了时间洗礼而越发显得珍贵。当年《沙家浜》原排首演中饰演“沙奶奶”的万一英女士刚亮相就引来台下热烈的掌声。今年63岁的她在久违舞台十多年后重返梨园,重现了《授计》的经典场面,一招一式仍不减当年神韵。除了老一辈艺术家外,现场观众对于另外两位沙奶奶的扮演者中国京剧院的著名老旦袁慧琴和北京京剧院的优秀青年老旦沈文丽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以示肯定。

  本次京剧艺术周由中央电视台、深圳市演出公司和深圳新大好时尚广场共同主办,在鹏城掀起了一股京剧热,三台剧目的售票都极其火爆。据悉,今、明两晚深圳会堂还将分别演出一台折子戏专场以及由王蓉蓉挑梁的张派名剧《状元媒》。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报道冯明摄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