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交2005音乐季明晚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07 北京晚报

  “现在音乐会比电影票还偏宜,但听的人还是不多。”明晚北京交响乐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揭开2005年音乐季的序幕,音乐总监谭利华仍然表现得忧心忡忡。“我们这个民族太需要交响乐这样的陶冶审美情操的东西,但真是任重道远,今年音乐季我们会适当调整曲目,增加轻松、活泼、愉快的内容,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音乐厅。”

  在2005年音乐季的首演音乐会上,乐团为首都的乐迷准备了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
序曲、贝多芬的《F大调第八交响曲》、罗西尼的歌剧《威廉·退尔》序曲以及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

  正如谭指挥所言,从音乐会的曲目安排上看,人们不难发现轻松、活泼、愉快加气势的特点。这与1998年3月8日北京交响乐团实行音乐季以来的前七个音乐季揭幕音乐会的曲目相比较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往乐团总是采用演奏难度大,作品分量重的作品,如: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马勒的《第九交响曲》等。这些作品的演奏不仅能显示乐团的实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演奏高难度的作品提高乐队的演奏水准。北京交响乐团在以往七个音乐季的演出中,上演了大量的交响乐作品,乐团从中积累了丰富的演奏经验。经过七年的改革和乐队成员的磨合,再加之外援演奏家的加盟,北京交响乐团如今在演奏上已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具备了驾御各个历史时期难度较高作品的能力。因此,乐团从这个音乐季开始要尝试表现不同特性的音乐作品。

  此次音乐季的揭幕音乐会选用如贝多芬的第八交响曲、《威廉·退尔》序曲、《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就是希望通过乐曲本身的幽默、活泼,来引领乐团在演奏上的突破。如果说演奏宏大作品需要的是乐团的演奏技术和演奏实力,那么演奏诙谐与愉悦的作品就需要更多的智慧与灵巧。

  此外,在2005音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也将在其他场次的演出中,安排更多的表现轻松、抒情、欢乐的音乐作品,例如:3月19日将邀请意大利指挥斯蒂法诺·马诺林和吉他独奏家马塞诺·斯卡托林在国内首次上演法毕欧·瓦契的《夜曲大协奏曲》;5月14日将邀请当今世界乐坛声名显赫的小号独奏家伽伯演奏充满活力的亚历山大·阿鲁秋年的降A大调小号协奏曲;6月25日将邀请澳大利亚指挥家基南·约翰斯和著名巴松独奏家布丽奇特·卢特尼格演奏旋律优美的韦伯的巴松协奏曲等等。

  据悉,音乐季举行的同时,北交与中关村二小,东直门中学等学校合作的交响音乐普及音乐会也将同期举行。费斌

  网络编辑:赵志芬

  泰森唱歌开价不菲

  今年春节刚过明年贺岁剧已开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